我的頸椎骨刺

2013061416:26
昨天朋友跟我說--她有個朋友也是長骨刺,痛了十幾年才去開刀!
結果,開完刀後,非常的後悔--早知道也早去開刀了!
因為有電腦,讓我們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
我想,我目前還是屬於比較幸運的是第一類
所以目前的牽引,也就是俗稱的拉脖子,對我來說--還是比較正確的療法哦!
"1。(神經病變 Radiculopathy)
最近常常背部「高芒」的地方會酸痛,而且會順著肩膀,手臂,麻痺到食指跟中指。(就像坐骨神經痛一般,好像是沿著一條神經,麻痛下來)。像這樣的症狀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而發生神經痛。不過,這個症狀跟「落枕」引起的肌肉痛很像。要請醫師鑑別診斷。
原則上,「第一項」的病人,我建議他去復健牽引。很多病人一陣子以後,恢復不錯。"
原文如下--
頸椎的骨刺
聽過腰部長骨刺,但是脖子也會長骨刺嗎?
會的。頸椎也是一節一節構成的,跟腰部脊椎一樣也有椎間盤,也會椎間盤突出,也有骨刺。基本上這些病都算是退化性疾病,跟長年使用脊椎有關。所以年紀大的,或是常動脖子的,比較會發生。我國不知到什麼時候興起的「甩頭運動」,我是挺不贊成的。對健康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幫助,對頸部退化的病人是則是蠻危險的。

頸部骨刺會有什麼症狀呢?
大概有三類。

1。(神經病變 Radiculopathy

最近常常背部「高芒」的地方會酸痛,而且會順著肩膀,手臂,麻痺到食指跟中指。(就像坐骨神經痛一般,好像是沿著一條神經,麻痛下來)。像這樣的症狀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而發生神經痛。不過,這個症狀跟「落枕」引起的肌肉痛很像。要請醫師鑑別診斷。

2。(脊髓病變 Myelopathy

最近走路好像腳步很僵硬,走不快,而且兩腳好像都會麻。醫師用小搥子敲我的腳跟和膝蓋,反應很強烈,甚至不停的抖動。這是往下半身的神經(脊髓)被骨刺壓迫到了。

3。(脊椎狹窄症 Cervical stenosis

我,車禍,跌倒,脖子甩了一下,結果兩手像針刺一樣,吹風也刺痛。檢查結果,醫師說我有頸椎的骨刺。

什麼時候要開刀呢?
上面講的「第二項」的話是該開刀了。因為脊髓一旦破壞,很難恢復。「第三項」的話是有骨刺很久了,使得頸椎比較窄了,但對神經還沒壓迫的症狀,但是脖子摔動,就會傷害到神經。可以考慮開刀,以免再次脖子又摔到時,把神經傷害得更厲害。但是也可以不急著開刀。基本上,避免脖子再摔到就可以了。「第一項」則要評估。「神經」跟「脊髓」不同,神經韌性較強,而且是有可能回復的。要不要開刀,看病人痛多厲害,手是否開始沒力了。一般我希望先做復健,吃藥看看。「醫師說,不開的話,下一次脖子不小心摔到,就會癱瘓」。說的也是實情。但是,別人脖子摔到,也是會癱瘓。你開完刀了,再脖子摔到,也還是一樣可能癱瘓。一般我們是不用這個理由要病人開刀的。

可不可以先做復健,拉拉脖子?
原則上,「第一項」的病人,我建議他去復健牽引。很多病人一陣子以後,恢復不錯。(肌肉痛的話,不要牽引,要用熱敷的)。「第二項」我是不贊成牽引的。「第三項」休息就好了。除非是手腳沒力,要練手腳的力量或行走。(不要去牽引,千萬不要再作「甩頭運動」)

手術不是很危險?
是的。有危險性。搞不好的話,會癱瘓。但是,可能性很小。大部份合格的神經外科醫師都不曾有過把病人開成癱瘓的經驗。但是有這種可能性。但是當你是「第二項」的脊髓病變時,就得開刀了。否則就會慢慢癱瘓。其實我會覺得,危險性也不是那麼的大啦。這是神經外科常常都在開的刀。

傷口在那裡?前面還是後面?
多半是在脖子前面。因為骨刺在前,神經在後,開刀拿骨刺而不要碰到神經,還是從前面開比較安全。但是,有時骨刺在後面,或者是不拿骨刺,只要把神經放鬆時,傷口會在後面。

沒關係?
「我爸爸到醫院檢查時,結果說頸椎有骨刺。但是醫師說沒關係。連復健都不用做。真的沒關係嗎?」事實上,只要上了年紀,去檢查,都有骨刺。每一個老年人都有的。需不需要處理,是看病人的症狀。檢查結果只是參考。沒有症狀的話,那些骨刺是每個人都有的,又不煩人,何必動他?所謂「醫師是醫病人,而不是醫 X-光」。讓病人保持健康才是目的,把 X-光弄到正常很漂亮,沒有意義。如果看到骨刺就開刀,那生意一定很好,每天都開不完。

其他
* 為什麼頸椎手術後,大腿上方腰部又有個傷口?
一般頸椎的椎間盤或骨刺手術拿除後,醫師可能會將拿除的椎間盤的空位,補上骨頭,最好自己的骨。因此可能會在腰部骨盤上,切個傷口,拿一塊骨頭補到頸椎去。現在,很多都是用「小牛骨」或是「合成骨 BOP」代替,病人就不用骨盤處又多一個傷口了。(那個傷口通常比頸部的還痛)

* 頸椎手術,為何裡面又加了個鋼板?
有時骨刺兩節以上,或是補的骨頭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穩定時,醫師會加上鋼板。這個鋼板是用螺絲固定的。將來也不拿起來,是一輩子放在裡面的。因為鋼板會干擾「磁振造影」,以後沒辦法再作檢查,所以可能都會改用「鈦金屬」的金屬板。目前健保只支付「鋼板」,聽說最近將會通過「鈦金屬」板子的給付。(貴 8 倍以上)

* 我是走路僵硬才去開頸椎椎間盤的。可是開完刀還是沒什麼進步。
當然,第一,診斷是否正確。有很多神經退化性的疾病,不是頸椎骨刺引起的。但是頸椎的檢查,又常常有骨刺。(把骨刺抓去槍斃了,可能那件案子卻不是他犯的,兇手還在逍遙法外)譬如,手腳越來越僵硬,並且萎縮,但是皮膚感覺卻一直很正常。那可能是動作神經的退化症。不是骨刺。其次,脊髓要復原很難。因此,有「脊髓」症狀時,不要拖。該開刀還是早點開。開完刀,沒有繼續惡化,就是成功了。力量,感覺的異常,不能恢復全部。

* 開完刀,傷口在脖子前方,吞口水跟吃東西有點吞嚥困難。
因為從前面開刀,要把氣管跟食道拉到一邊,才看得到頸椎。因此手術完,有時會有三四天,吞嚥困難。一般不會太久。

* 頸椎手術後,醫師叫我戴頸圈,可是脖子活動很困難,很難過。
頸圈的目的,就是限制你的頸部活動。當然脖子活動很困難。不過,如果是一般非金屬的頸圈,固定能力本來就不大,(你硬要動,還是動得了)所以,可以跟醫師說明,調整得舒服點就好了。不必那麼受苦。其實,他的目的是提醒你,脖子不要亂動,不是靠固定版子來限制你。一般戴個 3 個月是常事。

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林啟光醫師

頸部骨刺的症狀.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幾乎都有骨刺,X-光上有骨刺並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只有 壓迫到神經的骨刺才需要治療。骨刺壓迫到神經大概有幾種症狀。

1. 上肢神經痛
從頸子背面肩胛骨的地方開始酸痛,還會順著肩膀,手臂, 到手指 產生麻痺刺痛, 像順著一條神經從頸部沿伸下來,時時隱隱做痛, 脖子轉到某個方向會使疼痛加劇;轉到 另一個方向會使疼痛減緩。
2. 感覺異常
上肢某些部位的皮膚用東西輕輕括時會產生麻麻的感覺和正常不一樣,手指末端感覺 也變得遲鈍像扣扣子這種精細的動作都沒辦法,拿筷子也變得不靈活。
3. 肌肉力量減弱
肌肉無力使不出力氣可能沒辦法提東西或連扣扣子握手都沒力量,時間久了甚至會 發生肌肉萎縮。
4. 神經反射減弱
醫師檢查時還可能發現手肘二頭肌及三頭肌肌腱神經反射減弱, 或是腕關節神經反射 也減弱。
以上這些的症狀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尤其是發生在年輕人的軟骨刺也 就是椎間盤向外突出壓迫到頸神經所引起神經症狀。 不過,這個症狀跟「落枕」引起的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 或稱 腕隧症有點像但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不會有順神經走向 的麻痺刺痛感也沒有使不出力氣及神經反射減弱的現象。
5。脊髓病變
骨刺壓迫更厲害連脊髓也波及就會產生脊髓病變,患者除了上述的上肢神經痛症狀 外還多出下半身的症狀如: 走路腳步越來越僵硬,越來越走不快,而且兩腳會麻痺刺 痛感覺異常。膝蓋和腳跟的神經反射反而增強,甚至把腳底板用力彎曲時會產生不停的顫抖。這是脊髓被骨刺壓迫到了。時間久了甚至會發生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 這種脊髓病變常見於很大的椎間盤突出, 很厲害的脊椎狹窄症及脊椎內腫瘤。所謂的 頸部脊椎狹窄症就是頸部脊椎的前後徑太小以至壓迫到脊髓這種疾病常發生於東方亞 洲人,有些人是天生脊椎管腔就比別人小,有些人是因為脊椎內面的一條韌帶叫做後縱韌帶(POSTEIROR LONGITUDINAL LIGAMENT) 在東方亞洲人這條韌帶特別容易發生骨化(OPLL)而變得肥厚,以致壓迫到脊髓。
這種頸部脊椎狹窄症發生的年齡不 一定但是都會產生第5項脊髓病變的症狀。 許多病患不瞭解其病因以為是血路不通,血濁,甚至市面上也有許多通血路的藥號稱能使病患 ” 出運了 ” 。 這些可能添加美國仙丹的儰藥及他們宣導錯誤的觀念只會使病情脫延惡化。

 0624一起復健的病友,每次都有兒子陪伴!兒子總是靜靜的隨侍在候!
這個媽媽總是在發牢騷,說她有四個兒子--*多牛踏無糞啦!*
聽多了,我也忍不住--*放眼望去,有那個人比妳好命?誰有兒子能陪著來?*
說完後,我才有比較安靜的空間!
年紀大了,也得多體諒小孩啊!不要當一個惹人厭的長輩!

Ruby Chou 哈~說得好! 人總是在福中不知惜福!
  0622
跟XX一起去復健!
她只有吊六公斤,我現在已經吊十一公斤啦!
她還可以輕鬆的跟我聊天,這個時候,我就只能惜口如金啦!
做完後,再一起去卡拉ok唱歌!
身體上的不便,已經慢慢的恢復,就從唱歌開始!
再來,就是清晨的健走--未來,還有很多的路要走!
以前朋友常笑我---過日子好像在趕進度一樣!現在知道了吧!
一個小小的骨刺,就可以折騰我一個多月!
還能走,就趕快走!還能飛,就趕快飛吧!
 昨天(0621)出門復健的時候,就拎著我的舞鞋!
原本黑色的練習鞋已經發霉了,就換我另一雙布鈴布鈴,銀色的舞鞋!
復健的時候,也忍不住跟幫我復健的護士說--"妳看這是什麼??"心裡開心得不得了!
復健後,就走了十幾分鐘,去看我初級班的學弟妹們哦!
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有的同學還不敢讓我帶,怕會傷到我的手。
小鳳還在line--"去聊天?還是下去跳舞ㄋ"當然是下去跳嘍!
周四在長青學苑唱歌,已經不會痛了,我就知道.離康復已不遠了!
周二也開始可以用指甲剪了--
⋯⋯ 這些原本都是很簡單的事,但是就一個小小的骨刺,也造成我相當多的不便!
我是最認分的病人,四周來,周日醫院休診,我只有這個周三沒去,否則我就可拿全勤獎了!
早上起來,心想昨天晚上,如此操勞我的左手,今天不知道會怎麼樣?
謝天謝地!好像沒有什麼抗議?不像上次包個粽子,隔天,就痛到得打止痛針!
不過,我也別高興的太早--醫生說-這種復健的日子,何時能結束?還遙遙無期哦!
只是有一點,他告訴我三周,一定會有改善,就真的沒有騙我哦!
 黃鳳凰 太好了!加油!
陳俐伶 謝謝!還會繼續努力!好久沒看到妳,變漂亮了哦!
 王春梅 是呀~人生無常呀~把握當下~
 
 6月21日
最近因為身體不舒服,比較少回公司。
沒想到進門的時候,還被值星的同事問我==
"請問妳找誰?"可能是我今天有稍微打扮吧?
這個菜鳥就認不出我來-天曉得!他還聽過我的課咧?
自我介紹--我是行專啦!
退休兩年了,這個月,我還拿到近萬元的薪水,還有粽子錢1800元
跟課長講這件事時,課長還說--"妳跟他講--妳是國寶啦!"
不能再講國寶,國寶都拖去種啦!⋯⋯ 不禁想起那首古詩---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0617早上去新光照核磁共振,再去永吉路復健!
回到家之後,我吃了水果,約三,四點,就一直睡,睡到剛剛才起床。
這中間有朋友來電話,我就是不舒服,得休息。現在已好多了--
可能是在做核磁共振時,被固定四十分鐘不能動,就整個非常不舒服。

 
護士幫我打針時,問我--妳是在唱什麼歌啊?
我想,她可能要的分散我注射的恐懼吧!
我幾乎腦子一片空白--
想起來了--周六去mt7唱歌的時候,也痛到不行!
老天一口氣奪走了我的舞蹈,健走,編織課,攝影--現在連唱歌也不行了~也太狠了吧?
 
黃鳳凰 加油……佳蓁知道有效的止痛劑…………
陳俐伶 哦!我今天打了針,又是一尾活龍啦!--不是直接打在痛處的類固醇哦!是打在皮下的!
陳俐伶 已打針經超過六個小時了--葯效還OK-剛下去倒垃圾,健步如以前!明天可以用健走的去復健哦!
朱之祥 還是要留心!!
Julie Tang 老友保重喔!
朋友說--我最喜歡看醫生了,看醫生後,就有錢可以拿!
我否認--因為,如果要我開頸椎的刀--休想!
問過醫生,開完也未必不會再復發!
且我看我的好友,因為摔倒,傷到頸椎,當時,醫生也是要她開刀!
但是,她很有耐心的做上百次的復健。
⋯⋯ 她錯過了和她那夥旅遊的伴,同遊奧捷的機會。
我一直鼓勵她,一定要好起來哦!
後來,去年六月,我們還一起去德瑞玩。
而今,換我同樣的問題,輪到我的身上--
我們原本也是六月要去法義,後來因為人數不夠取消!
現在改成八,九月。我這段期間,也是要密集的復健-希望能完成法義之行!

 
 陳俐伶!
ps因為醫生看我復健那麼久,都不會好!就幫我做左肩的超音波,發現我是韌帶部份斷裂。
  那一年的年底,我就去開了左肩的刀,開完之後,又做了很多次的復健。
 至今,感覺那個刀是開對了。
詳情在另一篇中!
https://slowly0007.nidbox.com/diary/read/860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