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孟麗學姐和她的朋友談生死和樹葬的問題

2015031117:03

 

傅孟麗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天也要種下一棵釋迦樹。

因為,有一天我不在了,至少你還有一棵樹可以憑弔,而且或許它會結實纍

纍。謝謝你在故鄉為我埋下的種子。請好好看顧著它。

陳俐伶 明天與幾個同學相約,要去法鼓山,看已經樹葬在當地的同學---
            也許,我們的終站,也都會與樹結緣哦!

傅孟麗 我選擇一棵會開香花的樹做為最後歸宿,只怕孩子們不從。

陳俐伶 是啊!就像有很多大體捐贈者,子女也很難讓他們完成心願哦!

傅孟麗 是啊,孩子們有他們的不捨不忍。

陳俐伶 我看過莎莉麥克琳主演的親密關係最後一集--

            她坐在老情人尼克傑克遜的敞篷車中,把她的管家,也是多年好友的骨灰,隨風飄去!

傅孟麗 我也看過這部電影,灑骨灰在西方世界比較普遍。

陳俐伶 那才真的是"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傅孟麗 瀟灑走,不佔人間一寸空間。

Patricia Pan 我也要隨風而去,已交代兒子。

傅孟麗 有志一同。

Helen Wang 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

H Claire Chiang 我也寫了遺囑,塵歸塵土歸土。

這樹真能長起來,我同學一顆桃核,十八年,在公寓頂樓長出一株開桃花的桃樹!

Leafy Huang 讚成,據管理墓園的人經驗之談,一座墓園經過六、七十年後大多就沒有人會再來祭拜了,與其如此不如瀟灑獻給美麗的大樹。

傅孟麗 Helen Wang,說得多豪情啊!

傅孟麗 H Claire Chiang,我也相信它會長成大樹。

Helen Wang 鄭愁予說的瀟灑!

傅孟麗 Leafy Huang,6、70年?比我想的多得多了。

傅孟麗 樹比人強啊。

陳俐伶 兒女可能還會記得,孫子輩,難嘍!

Leion Hsu 呵呵!我也選了會開香花的樹

李世慶 哈!我也想樹葬,算是這輩子用了那麼多紙張,

看了那麼多書的小小回饋吧!

傅孟麗 俐伶,別想太遠。

傅孟麗 Leion Hsu,我們的生與死,都追逐芬芳。

傅孟麗 世慶,我們都有同罪,哈哈

蔡依玲 好感傷喔

傅孟麗 依玲,莫感傷,今日所說之事,總有一天來到。

蔡依玲 孟麗姐。雖然會來到。但是不敢去想。糊理糊塗過會快樂些

林福助 當年歸有光睹庭中亭亭如蓋之枇杷樹,而興綿棉之思妻情愫,睹物思人,總是多情種。

傅孟麗 依玲,生不由己,死可準備。

傅孟麗 福助,歸有光中年喪妻又喪子,真是情何以堪?

傅孟麗 雨青,週休二日比較麻煩,平日上學反而輕鬆。謝謝妳關心。

Lin Tzu-sun 妳好福報, 有人幫妳種樹, 一定會是棵結實累累的釋迦樹.

傅孟麗 素雲,這真是很大福報,比點光明燈還好。

林福助 "予以其有母也,弗甚加撫,臨死,乃一抱焉",每讀歸有光這一段"女如蘭壙誌"中帶有濃濃感情的文字,總會被深深撼動。

歸有光從不掩飾他對家人的情感,包括婢女寒花,一生面對喪母喪妻喪子喪女喪婢之痛,也真難為他了。

傅孟麗 當生命中最愛至親的人一一離去,這種哀痛,我也有深刻體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