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25我安裝了心臟節律器~~

2023061112:37
四月下旬的時候,如往常一樣的我前往溪頭一日遊!
只有一點點的坡度,感覺走來很疲憊,很喘!
5/1我如同以往,每三個月的雲基看心臟科的門診。
醫生幫我安排5/15的運動心電圖!
5/15做完運動心電圖,醫生告訴我--我的心律不規則,得安排6/6的心導管檢查。
誰知道,我在5/23突然很疲憊,就量了血壓。
一看嚇死了,我的心跳怎麼只有46-48?就立即前往虎尾的台大醫院。


PS我是5/27出院,出院之後,就每天量血壓,心跳,大致都正常。節律器已經開始發揮功能,正常運轉了!

(因為我的血壓一直都很正常,所以我沒有按時量!這次大約有一兩個月沒量了)
我進,出醫院時,精神都很好,很清醒!雖然醫生說我隨時會掛掉!
第四晚轉普通病房,資深護理師進來病房聊天,她說我是最重度(三度)的心臟病患!
還好警覺性夠,直接衝急診!(她因為以前在ICU工作過,對ICU的運作很清楚。)
她說:妳那天進來的情況,ICU再忙,再擁擠,也是會擠出一張床,讓妳住進來。
(我也曾經在馬階的急診工作過,確實,絕大多數的醫院,都是以病人的安危,為第一優先)
當然,台大也馬上從急診安排讓我進ICU!安裝的節律器目前已經發揮功能了!
感謝台大,讓我這樣一個小老百姓,受到如此迅速和明確的醫療照護,總算搶回一條老命!
更感謝我的家人,家人就是最大安定的力量!

我在5/23住進ICU之後,手機不能使用,就被家人帶走了!我完全無法查詢!
什麼是節律器?可以說聽都沒聽過!也沒聽那個客戶或是友人有安裝!
到25日要手術那天,醫生問我:這兩天的葯物治療,妳心臟的情況已經改善了!還是要裝嗎?
以我的個性,我沒有二話,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條命,再重新折騰一次!
還是開刀安裝吧!

"房室傳導阻滯是慢速心律不整的一種,電脈衝在房室結或傳導通路上因為心臟組織局部受損、
感染而被阻礙,可分成一度、二度和三度,三度房室傳導阻滯又可稱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滯,症狀較嚴重也較危險。
三度的症狀最嚴重,包括低血壓、頭痛和昏厥,甚至併發心臟衰竭、突發的心律異常,病人會出現腦缺血、
意識喪失、昏厥和抽搐等症狀。"以上是網路的資料!
但是,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我神智一直都是很清醒的?
因為台大虎尾醫院的設備不夠,我得搭救護車轉到斗六分院!
當護理師陪著我下救護車時,還一路叫著--"休克!休克!"
奈耶安捏?



這筆醫葯費,還是相當得可觀!

急診,救護車轉送,我所買的保單都有賠的!但是,如果診斷書沒有註明,就沒得賠啦!


我是國泰的退休員工。員工福團的部份最先賠!這個季繳保費,不到兩千元!
我同樣在國泰上班的小妹說:公司要同仁共體時艱,商品部份內容要走入歷史了!

以下是壽險的理賠,也很快就下來了!



如果一個人長命百歲,無疾而終,真的所有的醫療險,都是多餘的!
但是,人沒有那個能力,能預知未來。所以,醫療保險是非常必要的。
這次花了八萬多元的醫葯費,還是會擔心,保險理賠不知道夠不夠支付醫療費用?
今天,理賠下來了,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不過,真的要奉勸,沒有加實支實付的醫療險,真的要趕快加保哦!


朋友問我:心臟節律器讓心跳都一樣嗎?
我在想,我安裝的應該是智能速率節律器?

持續進化、貼近身體活動需求的心臟節律器

心跳過慢、暫時停止,嚴重恐昏厥、猝死

心跳過慢屬於心律不整的一種,可能導致患者昏厥或猝死時,為預防意外發生,可考慮安裝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幫助心臟維持基本心跳。黃姍惠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心跳過慢是因為心臟的節律功能退化,稱做「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常發生於年紀較長的族群,患者的心跳速度可能低於每分鐘40下,導致頭暈、昏厥等症狀產生,可透過24小時心電圖紀錄器,捕捉心跳短暫停止達三秒以上來確診。

此外,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complete atrioventricular block)也可能造成心跳過慢,黃姍惠醫師說,這類病患就不限於老年人,年輕族群也可能出現。
持續進化、貼近情緒/身體活動需求的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

傳統心臟節律器是依照事先設定、固定的心跳速率運作,因此無法針對患者動靜態活動而調節。黃姍惠醫師分析,如果設定每分鐘60下,能夠滿足患者在靜止狀態或走動的需求,但在運動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喘,耐受度較差。

「有位心跳過慢的患者是海女,雖然已經七十多歲,還是每天去晨泳,」黃姍惠醫師分享,「如果使用固定速率的心臟節律器,患者活動就會受到限制,所以可以考慮安裝具有自動加速功能的新型心臟節律器,如採用『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其中配備的傳感器可根據患者當前身心狀態,依照其心肌收縮的動態進行調整,達成『動靜皆宜』,符合病人生理性地心律輸出,增加未來的生活品質和降低心律不整相關風險。」
黃姍惠醫師進一步說明,「我們在運動的時候心臟收縮率會增加,但在沒有運動的狀況,心臟收縮率有時候也會增加,譬如情緒改變(興奮、緊張)或發燒時。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在偵測到心臟收縮率增加時,會適時調節加速,以符合患者身心狀態,同時還具有不受到震動影響的優點。」早期的心臟節律器是透過感應身體的震動,來調整心跳速率,黃姍惠醫師解釋,當身體震動增加時,心臟節律器就會認為患者的活動量增加,而調高心跳速率但是也會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狀況。「曾有患者反應,孫子幫他搥背時,心跳就會變得很快。」黃姍惠醫師回憶,「另外,在替患者拍痰的時候,心跳速率也可能跟著上升。」






一個陌生的零件,就像一個掛在左肩的勛章,餘生都得仰賴它才能生存!
勛章比醫生用的聽筒還要小隻!




PS112/12我拿到為期五年的身心障礙卡!


這就是出院時,醫生在我的診斷書上,所寫的病名!


  •   亞日 於 2023-06-16 02:52 2F
  • 幸好現代醫學有這儀器,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小心保重健康。你現在適宜作運動嗎?
  • 版主於 2023-06-29 02:21 回覆
    謝謝關心!
    手術後還不到四十天。目前,唯一的運動是只能慢慢的走路。
    還有平常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家事,都還可以!
    醫生建議我還得做心導管檢查。
    看來是非做不可!
  •   asd9595 於 2023-06-12 08:48 1F
  • 祝福未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美好,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3-06-15 15:25 回覆
    謝謝!
    你也一樣~~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