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文彬《傷心酒店》

2013073106:36
 
外省郎唱台語歌,真的很辛苦。
沒有感情的男女對唱,也很辛苦。
所以,單身後,我從不唱男女對唱--
除非是被趕鴨子上架!
有這麼多歌好選,幹嘛在那邊虛情假意的?
⋯⋯ 要我假鳳虛凰~~~真的超噁心的!

一首歌的故事:施文彬《傷心酒店》台語NG 感恩江蕙打pass
2013年07月31日 更多專欄文章施文彬分享當年錄製《傷心酒店》背後故事。張桓誠攝【李志展╱台北報導】施文彬20年前跟台語歌后江蕙(二姊)合唱《傷心酒店》一砲而紅,該曲成男女對唱經典。其實他是外省人不會說台語,曾因咬字不正確,重錄音上百次,早錄完的江蕙偷偷留下,在旁哼唱他的部分,讓他學習。

--------------------------------------------------------------------------------

需配合女聲
當時2人分開錄,江蕙錄完留下聽他唱。他說:「以當年的科技,咬字不對就得全部重錄,已經夠緊張,二姊在壓力更大,二姊聽製作人教我咬字,她在旁邊唱我的部分,我偷聽二姊的咬字學起來。二姊教我又不踰越製作人權限,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他說:「唱好歌有音準、咬字與節奏感三要素,只要掌握情緒、技巧,應用自己的個性去詮釋。」男女對唱歌曲,他建議配合女方聲音特質:「譬如二姊聲音輕柔,你就不能衝出來。」他認為可帶錄音筆錄下歌聲,檢視感情是否到位,切忌太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