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

2013101610:07


今年弟弟做到了我去年跟他的約定---

把蒜香藤的開花過程,一一的拍下來。

我就想,我也得把我家的花園,好好的用文字整理一下!

這個花園當中,帶給我們家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了!











 

這是四十年前,姐夫送給姐姐的南洋杉。

春天還沒到,就已經開始長出嫩芽啦!

旁邊還長了桑樹,還有蒜香滕

 


我每次回家,就會抽掉好多蒜香滕的枯枝!

看這蒜香滕有多壯觀?幾乎覆蓋了整株有四十幾年樹齡的南洋杉。












蒜香藤覆蓋著南洋杉,南洋杉上面,又爬滿了白肉豆!


































 
到媽媽家,偌大的院子,雖然開了好多的花,
 
但是很多的樹上纏繞著一些枯枝,或是枯藤,有一點亂。
 
我也顧不得我是回來做客的,就動手清除起來。
 
弟媳在一旁,一直跟我說:二姐,不用啦!妳衣服會弄髒的!
 
我說:反正我等一下就直接回家,也不再到那裡去,髒了有什麼關係?
 
後來,我想想還是不對,就問弟媳:妳會不會介意?
 
她說不會!還幫我找來一把剪刀。
 
早上打電話跟媽媽聊起來---告訴媽媽--我覺得我愈來愈像屘姑了。
 
(以前,這花園,每次我屘姑回來時,也都是她在清理的!)
 
一代傳一代,我想每個做女兒的回到娘家,也一定不會忘了這份對娘家的眷戀!




 
電視在介紹四季豆--
這原本是很普通的蔬菜,現在卻貴得嚇人!
讓我想起小時候,辛苦的媽媽,總是會在菜園搭棚,
種了很多很多的四季豆。
多到是每天的桌上都會有的菜,那個時候,真的吃到四季豆都會怕!
⋯⋯
還有我姑姑也很愛種菜豆(就是那種長長的豆子)還有絲瓜。
姑姑是吃素的,她很會變更素菜的做法--
還記得連菜豆的葉子,她都可以煮出很好吃的素粥!
絲瓜的花,她也可以炸得穌脆!還有,姑姑也會收集菜瓜水!

弟媳婦也愛種菜,她也種了好吃的肉豆仔!
我每次回去都會摘一些回來,我最愛煮鹹肉豆仔飯!
有次弟弟好心把肉豆的根送給不認識的路人
(說是要拿去做葯救人的!)沒想到,那個人,很狠的把全部的根拔掉!
整棵多到可以送人的白肉豆,就慢慢的凋零!
我跟外勞,把那些已經沒有根的枯藤一一的拔掉!
那心情,真的是盪到谷底!
弟弟也被這五個姐姐,還有弟媳罵到臭頭!

沒想到,今年五月我返鄉的時候,就靠那深藏土裡一點點的根,
又長得如此茂盛!
鄉愁啊!!
想得就這一些點點滴滴嘍!





這是我媽媽為兩個愛打藍球的孫子,搭建的籃球架!
阿嬤的愛心,兩個男孩都長得很高大!












這是我自己家的小小的花架上,我也有一棵種了七八年的沙漠玫瑰!

春天了,就把枯葉剪掉。沒有剪掉,那會有長出新芽的機會呢?



























翠蘆莉!
這是弟弟拍的---角度選得好-
我家旁邊的陸橋,拍起來像西螺大橋!


每個人都是阿嬤疼大漢耶!

這棵會讓人嘆為觀止的木瓜,一口氣
同一棵木瓜樹分了五株--婉如我們的家族---瓜瓞綿綿

只有我們家的老四有辦法爬上去摘!別看她身手這麼矯健--她也當婆婆,當阿嬤了!

旁邊看的兩個人就是她 的兒,媳。幫忙扶梯的是我的弟媳婦



有一年(97)過年,三妹要我繞過去接她,當我經過她們家轉角時,
 
我看不到那棵漂亮的沙漠玫瑰時,擺在那兒的只有幾盆枯委的葉子。
 
(我也是因為看了這盆,才去市場買了一盆回來的!我在以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沙漠玫瑰?)
 
我很好奇問三妹,她說:
 
這花的男主人,前幾個月車禍走了。。
 
人走了,花沒有人照顧,也會跟著走了。那怕曾經是如何的枝開葉茂?
 
 
 


有個花販告訴他的客人:

能買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順口說:能賣花也是很幸福啊!

結果他說:

如果你每天得在清晨三四點,就到花圃除草,中午休息,

下午還是得除草,請問妳會快樂嗎??

我知道他不只是花販,也是花農。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

看著我買回來的戰利品,我只有一個感覺---

這不也是我辛苦工作,才能換來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