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媽媽,一路好走!

2014121015:49


女兒在離開台灣時,
寫下了她對阿嬤的感謝和思念!

Bye Bye~我最親愛的台灣.....親愛的外婆,您的一生,是我們所有人的驕傲!

我沒有完成您的心願去當老師,但我會記得您說的~~~女生一定要自己上班賺錢不靠別人!

會記得您一生不屈不撓,永不止息愛人,幫助別人的精神。


同學說"歡迎加入我們這一群失怙族 早點走出悲傷。"
35年前,家父因肝癌過世。
當時我還在上班。得南北兩邊奔波。
這一次我退休了,在西螺前後待了11天。
我的感覺,好像哭得比上次還要慘。
也許,上次喪父時,心想還有老媽在~~
而這次,就真的就如同學所說的"失怙一族"啦!
感謝上蒼,家母算是福壽全歸。
我們還有這麼多的兄弟姐妹,晚輩,家族還是會很熱鬧的!

 
  •  
  •  
    李依玲 妳還是幸福一族啦!
     
  • 陳俐伶 確實!老媽讓我叫了快六十三年!我們還同一天生日
     
  • 陳俐伶 那一年我們先過虛歲的生日!
     
    陳俐伶 101年的時候,我們就只能在媽媽的床邊拍全家福了!

  • 此情此景,只有夢中相見了!
     

    終於辦妥媽媽的後事,陪媽媽走完她人生的最後一程。
    還好,女兒陪著我,因為,我實在太累了,好像過了台中之後,就一直睡。
    女兒不常回台灣,對台灣,很多地方都已陌生!
    所以,上了火車,我就先告訴她--
    我們過了台北車站,就得準備下車了。⋯⋯
    還好,有先告訴她,我這一路,直到台北,她叫我的時候,我才猛然醒來。

    有朋友說--她女兒長大之後,她就凡事依賴她了。
    而我也一樣,這一路,都是女兒牽著我的手,走這條艱苦,難熬的路。
    昨天,我對著弟弟的兒子和女兒(兩人均已就業了)說--
    "以後,你們就不再是長孫,長孫女了!你們是長男,長女!
    得分擔起家裡大大小小的事了!"
    但是,他們絕對不孤單--
    他們這一輩,總共有十六個人!
    這幾天,每個人都分工合作,一起做事,一起跟著跪拜!
    每個人也都是阿嬤疼大的~~
    阿嬤的一言一行,從他(她)們的身上,我也都可以看得到!!
    相信,這十六個表兄弟姐妹,在未來的路,彼此都將是最好的伙伴哦!

      今天在家母告別式時,
    可以跟樂隊點歌!
    我當然會選這首歌!
    樂團的歌手也很厲害,還問我要用什麼語文的?當然是日文的嘍!
    聽得我眼淚又掉個不停!
     
    •  
      胡素香 不要說你,就連我看到告別式三個字再聽洪榮宏的個也泣不成聲
       
    • 陳俐伶 胡素香 不好意思,這一陣子讓妳陪我掉了不少眼淚。今天生日,就要開心哦!
       
    • 胡素香 謝謝,開心開心!

       

      台北下大雨??
      西螺大約25度,且陽光普照!
      南北差這麼多?

      Ya Ya Sha 昨晚開始下的,天氣也變冷了。
       
      莊微如 雨下的不大
       
      • -Lan Peng 濕又冷~
         
      • Ai-Lan Peng 你何時回台北
         
      • 胡素香 今天下一整天,以往冬天的樣子,陰暗如昔,天色五點就很黑了
      • 陳俐伶 今天大家在祭拜的時候,北風狂吹--

        讓我想起袁枚的祭妹文--


        *朔風野大,阿兄歸矣!
        猶不忘屢屢回頭望汝也!*
         
      • 胡素香 記憶力真好
         
      •  
        Ai-Lan Peng 節哀~至少媽媽不用這麼辛苦啦!
         
      •  
        陳俐伶 家裡有個退休十年的國文老師!
         

      我跟大姐的孫子至軒說:
      你要叫我二姨婆!
      沒想到他竟然哈哈大笑:鱷魚婆!
      三,四歲的小男孩搞不清楚姨婆是啥?
      但他知道鱷魚!⋯⋯
      好吧!當鱷魚婆也可以啦!
      總比虎姑婆好吧?
      今天是我家小妹淑提煮的中飯!
      非常好吃!
      連她自己的兒子,吃了都讚不絕口!
      且這青菜還是她在工作之餘,跟人家租的菜園種的菜!
      她說種菜,是她抒壓最好的方法!⋯⋯
      謝謝小妹的愛!
      我開她玩笑:可以開自助餐了!
      她也說--做好菜,真的不容易啊!
      因為這幾天,來上香的客人相當的多,(姐弟妹中,有四個公務員)
      外勞在修剪突出的樹枝!
      一下子,我妹在哇哇叫---
      麥啦!這棵龍眼樹,特別的甜,不要剪啦!⋯⋯
      一下子,換弟媳婦--
      這棵檸檬樹,正在開花,不要剪啦!
      龍眼是明年八,九月才可以吃得到!
      那時,又不知道還會再長出多少枝葉?
      檸檬是隨時都在開花,結果的!
      只是種這些水果的老媽,
      不知在天上,能否看得到花開?花落?

        

      從來都沒想到,這幾天除了對拜,接待,褶紙蓮花,
      我還當伙頭軍!
      妹妹們平常做飯,習以為常!
      回到娘家來,就不想下廚了!
      捨我其誰?就由我來啦!⋯⋯
      這幾天做的菜,我過去一個月,
      也沒做這麼多!
      且是全素!
      幾天下來,我已江娘才盡啦!

      胡素香 可做個素十錦,蛋絲,豆皮絲,木耳絲,芹菜絲,干絲,海帶絲,豆芽絲,金針菰,筍絲,香菰絲,炒雜燴,可熱熱吃,還可當冷盤吃。
       
      • Ai-Lan Peng 很厲害啦!我更差~
         
      •  
        陳淑提 很好吃!二姐厲害
         
      • Weily Liao 我明天回去幫忙跟幫忙吃...
         
      • 陳俐伶 素香:
        還想冷藏?昨天十幾個人吃,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很多了,沒想到還多了妹妹的乾冬筍加豆皮,還有外勞的一大盤炒菠菜!盤盤見底!
        跟弟弟說:我準備的量,好像少了點
         
      • 陳俐伶 謝謝妹妹的肯定,還有謝謝偉利可以回來幫忙了!
        我們家七個小孩,每天都全員到齊!
        一起哭,一起跪,拜,
        一起回憶媽媽這一生的點點滴滴---
        胡素香 七個夠熱鬧了
         
        陳俐伶 媽媽有十六個孫,十個曾孫!可以說福壽雙全!
         
        昨天,欽棟堂哥堂嫂來給媽媽上香!
        我當面向堂哥說出了感謝的話:
        "謝謝您在我媽媽六十五歲那年,
        從學校退休那天,和學校的樂隊
        一起送我媽媽回家!⋯⋯
        我和我大姐一直很遺憾,這麼多的 兒'女,我們都沒想到,
        竟然沒有人陪她走這一段路?"
        這是她人生中,最光彩的一天!
         
        陳俐伶 媽媽走的那天下午,好像是老三,還是弟媳叫她*高老師*,她有蛤一聲!

        我還跟她撒嬌--
        攏未記阮是妳的查某子,甘納耶記得妳是高老師?
         
        陳俐伶 昨天大家一夜沒睡好,我勸大家,想睡就去睡一下!還要累很多天!
        七點多離開媽媽家的時候,我對著冰櫃說:媽媽我要回去睡了!
        真的像這樣的告別,也剩下沒幾天啦!
         
        宋玫萱 俐伶姐'妳自己要多保重喔!
         
        俐伶 謝謝!我很好!請勿掛念!
         
         
        沒想到,
        我與家母將近63年的母女情緣,
        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小時,以*星夜的離別*這首日本歌,
        劃下休止符!
        媽媽,您已無病,無痛!⋯⋯
        在另一個世界,與爸爸團聚了!
        最親愛的媽媽,謝謝您的養育之恩!
        一路好走!
         
        Julie Tang 敬悼! 請節哀順變。
         
        • Ai-Lan Peng 媽媽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了!俐伶節哀~
           
        •  
          Elizabeth Cheng 痛. 會痛. 會心痛..
           
        •  
          傅孟麗 雖然知道這一天終將來臨,但仍感到深深傷痛不捨。願她安息。
           
        •  
           
          Simon Su 心會痛,這是人生路,請節哀,祈願令慈一路好走!
           
        •  
          劉素珍 節哀順變!保重!
           
        •  
          Ada Hsu 節哀.
           
        •  
          傅桂瀴 節哀順便~阿彌陀佛!
           
        •  
          巫巧蓁 祝福媽媽:俐伶要保重。
           
        • 吳玉昭 盡在不言中!保重!
           
        •  
          林美鳳 人生這條路早晚都要走 心中再有不捨 還是要放下
          請節哀順變~ 祈願令慈一路好走
           
        •  
          林佳蓁 節哀,俐伶姐要保重
           
        •  
          udy Huang 俐伶姐~ 請節哀 ~
           
        • 林春英 俐伶姐:節哀,保重身體。
           
        • 黃鳳凰 媽媽脫離苦海了!
           
        •  
          陳俐伶 是真的脫離苦海了!謝謝大家!
           
        •  
          林麗莎 辭了地上勞苦。阿彌陀佛
           
        •  
        •  
          Ya Ya Sha 節哀,保重身體
           
        •  
          劉麗津 請節哀,願她一路好走
           
        •  
          胡素香 哀!但她脫離苦痛,一喜,解脫了
           
        •  
          李佳靜 請節哀!。。但心還是很痛。
           
        •  
          杜麗珍 陳馬麻:功成身退 精神永在 ㄚ姐:自己要保重
           
        •  
          林秀芳 請節哀......
           
        •  
          陳馨港 晚安!節哀順變!保重!
           
        •  
          詹素鳳 人生最終求好走……節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