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小心面對高山症

2013112212:18
早上吃早餐看到的新聞!
說真的,我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十幾年前,當時夠年輕吧!
我去九寨溝時,就有嚴重的高山症。
我們還是從成都一路拉車上去的!還是難逃高山症的問題!
在那種情況下,那有心情看好山好水啊?⋯⋯
去年去瑞士少女峰,大夥兒要去看冰河時,我已經有症狀了。
還好,後來看到火車上,有好多人吐得滿車子都是!
而我是在廁所大瀉一番--瀉出來的量,多到自己看得都很恐怖!
去年底的觀霧之行,又發作啦!塔塔加也是--
所以,明天好友要去西藏,我就很有斬折啦!
說什麼我都不會去的!
4500公尺的雲南玉龍雪山以及3300公尺的青海湖,還有香格里拉。。也想都別想啦!

不過,也有個女性朋友說她第一次上玉山時,當晚她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平安的回家!
沒想到,隔幾年她又再去一次玉山!真服了她!
還有,高山症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年輕人也不要冒然的就往高山跑!一定要先從小山,試一下身手,看自己是不是能適應?
像李小石,經驗夠豐富了吧!不也是死於山難?
不過,也不要小看我哦!
這幾年,富士山也去了,還有泰山,黃山,張家界,三清山,都平安無事,且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且無任何的症狀!
附註--
泰山的海拔也只有1500公尺。
世界何其的美好?還是有很多好的地方,值得我們去跑的!

 

 旅行要趁早,有些地方以前可去,現在不太敢去了,像馬來西亞沙巴外海小島、肯亞、菲律賓、埃及、尼泊爾、南非約翰尼斯堡,有些地方想去很久了,再不去,以後可能沒體力了。

  所以我們這次咬咬牙決定去厄瓜多爾的加拉巴哥群島,是達爾文想出「進化論」的地方,路途實在遙遠,從台北到紐約,再到邁阿密轉機到智利的利馬,順道再去庫斯科(cusco),馬丘比丘,然後再回到利馬,轉機到厄瓜多爾的基多,搭「銀海號」(Silver sea)遊輪環繞加拉巴哥群島七天,再飛紐約,轉回台北。
  
台北、紐約、智利、厄瓜多爾,一路上光是要帶冬天、夏天衣服就很折騰,時差也很困擾,常清晨三點眼睛就睜開了。
  
為了怕感染,出發前在振興醫院打了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十三價疫苗,又到台大醫院旅遊門診打了黃熱病疫苗,吃了奎寧,醫師又開了治青光眼的丹木斯及類固醇以防高山症,因為我們要去的秘魯庫斯科,海拔3400公尺,最高處3750公尺,而且要住兩夜,以前雖然也去過海拔2900公尺的四川九寨溝、4500公尺的雲南玉龍雪山以及3300公尺的青海湖,但在玉龍雪山及青海湖都沒有過夜,這次又高又要過夜,最近又聽了好幾個高山症的故事,還是蠻緊張的,因為事先沒有人會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高山症,過的了過不了這關。
  
我弟弟北醫牙醫的同班同學,一個極成功的牙醫師,就在去了三千多公尺高的香格里拉後變成植物人,運回台灣到現在還躺著,另一個朋友也是去了香格里拉就死在那裡,很多人告訴我去西藏也頭痛、腹瀉、嘔吐,苦不堪言,主要是因為海拔愈高,大氣壓力愈低,空氣中的含氧量也愈低,造成人們低血氧,身體不能適應,導致致命的高海拔腦水腫或肺水腫,聽起來蠻恐怖的,為了旅遊把命丟了,不太值得。
  
偏偏我們又是直接從平地飛到高山上,身體完全沒有慢慢調適的機會,得到高山症的可能性就更大,就像直接搭飛機去西藏和坐火車慢慢晃上去就大不相同,所以醫師及導遊都一再提醒:不要喝酒、不要洗熱水澡(尤其盆浴)、不要過度運動,動作要慢,要多喝水,中國人就多喝紅景天,秘魯人就多喝古柯葉水。六月時我曾在青海湖邊,一面走路一面講話還是會喘。在振興醫院打疫苗、做體檢時,知道我要爬高山,李壽東院長和魏崢主任都建議我吃威而剛,說他們醫生上高山都吃威而剛預防,我上網看也是美國疾管局推薦的四種防高山症藥物之一,美國醫生爬喜馬拉亞山也吃這個,雖然魏崢主任開了給我,心裡還是很猶豫,等到飛上了庫斯科,也不知道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大家都覺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痛頭重…,嚇的我趕快把威而剛拿出來分給大家,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很快症狀就舒緩了,至少不會躺著回去了,不過還是會呼吸急促、心跳加速,也算另一種人體試驗,小心度過了3750公尺,下次可到西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