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20%,做老大】

2013082107:40
 
周一下午,跟朋友去卡拉ok。
可能多喝了茶,回程又把自己的隨身杯灌滿了茶。
且在七,八點多才喝完。
又忙日本旅遊的事,到快一點才搞定。
就這樣,一夜沒睡。
早上,整個人昏昏沉沉的,還是在風雨中,背著相機去長青學苑上攝影課。
(還有名額,歡迎想學的人,趕快來報名!)
我心裡在想--如果今天我沒有上這個課?我是不是又是睡一整天呢?
十幾年前,我開始學上網,常常在辦公室就是守著電腦。
同事常常笑我--而今,這些同事,也會開始寄一些笑話,影片給我了!⋯⋯

前一陣子,逼錦綿買了智慧型手機,她現在也當起低頭族。
剛又教我設定我們要去賞楓line的族群!
中壢的同學,看到我寫了那麼多篇的旅遊blog,羨慕之餘,也終於想寫啦!
我還是會再想起石滋宜博士在十幾年前,講的那句話--
"以前的人類分兩種:一種是識字,另一種是文盲
現在的人類也分兩種:一種是會上網,另一種是不會上網。"
未來呢?有智慧型手機?有line?

退休之後,學習的路仍然不能停。
拼的是就那80%之外的5%?15%?甚至於20%
大家都要加油哦!

 
 
【贏20%,做老大】

懂80%叫常識,真正的專業在另外的20%,那才是知識。

在一個行業裡,懂80%叫做「常識」,而不是「知識」,因為大家都懂80%。
⋯⋯

而且,可能只要花20%的時間就能學會這80%。

談到多年的用人經驗,剛入行的年輕人,
很可能前兩年所學到的都只是該行業的常識:
「他學習一下,就說『喔,我學會了!』

實際上他學的非常淺薄。
只是像煙火一樣,『砰』的一聲好像看起來不錯,但事實上不會產生效益!」

「光靠常識的人,猶如只會一招半式。」

應付一般性的運作尚可,有時也可運作得很熟練,但針對每一次應用時可能遇到的細節不同,不見得能精準拿捏每個環節該使幾分力、該如何變通,使得執行起來有隔靴搔癢之感,好像做了,卻又總覺得少了什麼。

當一個人擁有「決勝20%」的知識與能力後,手上握有的粉筆,就不只值一元,而能附加出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的價值。

不過,從「常識階級」進入「知識階級」,必須經歷一段漫長的浸泡與思考。

然後,腦袋會產生許多促使事件成功的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