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肩

2013051023:47


 這是五年前右肩開刀前,所照的x光。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肌腱炎?那圈起的部分就是是鈣化!那次也是肌腱撕裂傷!這次是肌腱部分斷裂--大同小異啦!
只是上次在三總開完刀後,才做mri。
這是就非得照完才能決定是否要開?這次如果開刀,會以微創手術。希望不會像上一次沒有縫合!用黏合的。又因蟹足腫,長長的一條疤痕,就像蜈蚣一樣!這幾家醫院都沒有一定的sop,全部看醫生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只能自己尋求解決的方法!我看帳單光是mri(核磁)就得6500元,還好健保只要五百多元。已經不錯啦!
三總根本不檢查,說沒必要!忠孝也說我不是王健民,沒必要開刀!西螺的彰基,說得治療好一陣子之後,才能做mri!。
我的難姐--錦綿,也是在97年開刀,她當時,也是受到多家醫院的拒絕,有的更絕,還說:"妳太老了,不用開刀啦!"(當時,她還未滿六十歲)。
⋯⋯ 她也是看了幾家醫院後,才在台大開刀的!
昨天,我前面的一個病患家屬,我看她可能是醫護人員?
帶著各家醫院的檢查報告,還跟醫生說--她想聽聽醫生的做法?
我們這個忙碌的醫生,就說--"妳只要相信我就好了,我是終結者!!"
來看的病患,大都是網路來的--我也不知道我找這個醫生是不是對?
只是,這是唯一會想跟我做mri,還有會想開刀的醫生!
真的是"醫生緣,註人福哦!"
我現在還得靠止痛葯--還有背著肩帶,比較不那麼痛了!
 
 
左肩韌帶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連我的最愛-舞蹈,也幾乎得停擺了。
尤其最近的進階班,老師教森巴,還有搔沙-這種運動量大的舞蹈,
我的左肩已經快負荷不了了。
醫生說--"妳沒必要開刀,因為妳又不是王建民?沒有那麼大的運動量!"
"但是,我是一個愛跳舞的人!"
六月要出遠門,現在開始,我就安分一點,不要再趴趴走。
⋯⋯ 等回來後,就去開刀。免得總是為這已經斷掉二分之一韌帶提心吊膽的!

聽聽專業的說法--像我這種情況,復建是沒有用的!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drshih/index_at4563.html
 

肩旋轉肌腱(Rotator cuff) 是在肩關節中由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下肌(Infraspinatus),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和小圓肌(Teres minor) 四條連接肩胛骨和肱骨的肌肉群組成,


讓手臂可做上舉、丟擲、推拉、旋轉和伸前動作,而最易受傷的肌肉為棘上肌(Supraspinatus) ,即所謂的肩旋轉肌腱炎。
引起肩旋轉肌腱炎的原因有外力撞擊或跌扭傷、過多的上舉或搬運重物、重覆投擲動作、或是肌腱本身使用過度的發炎及退化反應等等。有時找到徒手矯正專家是可立即改善.找錯當然危險.有些病患因體質關係,當肩旋轉肌腱發炎後,有鈣化點出現,形成鈣化性肌腱炎。有時肩痛合併肱二頭肌腱炎(Biceps tendinitis),會讓病人在旋轉手臂和穿著上衣時,更難過。另外肩峰(Acromion)骨刺和肩峰下滑膜囊炎(Subacromial bursitis) 也會加重肩旋轉肌腱炎的症狀。最後當肩旋轉肌腱發炎更為厲害時,肌腱會斷裂,使得上臂無法順利舉起,整個肩膀肌肉也可能因此而萎縮。


診斷方式除了身體理學和肌力檢查外,普通X光片可檢視有無骨折、脫位、肩峰是否有骨刺、或有鈣化點,對於肌肉肌腱病變無助益。通常用軟組織超音波可檢查出肩旋轉肌腱是否有水腫發炎、或是斷裂現象。而核磁共振攝影(MRI) 更可進一步找出肩關節其他問題。


治療方法以保守治療復健運動為主,疼痛期間先讓手臂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若是睡覺時也會不舒服,可放枕頭在腋下支持著。急性期時,可服用非類固醇藥物減輕疼痛和腫脹,若是口服藥物效果不大,或是肩關節有些僵硬的話,可在肩峰下滑膜腔注射入少量類固醇和麻醉劑,減輕肩峰下滑膜炎和肌腱炎,再由肩膀復健運動改善伸展範圍和降低疼痛度,大部分的病人可因此改善。
若保守治療一段時間,通常三個月後仍然無效的話,就要考慮是否肩旋轉肌已斷裂、炎症過於厲害、或是肩關節內有其他病變,這時就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可先用肩關節鏡探視關節內情形,再用器械清除關節內和肩峰下滑膜囊炎,磨平肩峰骨刺,若發現肩旋轉肌斷裂,就必須做肌腱修補縫合術,且手術後仍需要大約三個月復健期。若是肩關節的扭傷移位找對專家徒手矯正即可.

今天到新光醫院照X光,
下周三做核磁共振!
從晚上六點出門,到12點半在台北捷運上車!
這好像是末班車了吧?
昨天,我在看病的時候--
有個銀髮族,拿了一本印刷精美的dm,問骨科醫生。
醫生已經看了七十幾個病人,時間,也十一點多了
他竟然很有耐心的看完?
之後,他說了--
"這種回春的葯,一定很貴?不過如果如他們所說的功效那麼好的話
那都可以拿到諾貝爾獎金了?"
耶!!這句話,也是我常常用的哦!

看到牛樟芝,會讓我想起以前的靈芝!
⋯⋯ 以前的人多瘋靈芝,再貴都買!
但是,自從牛樟芝出來之後,好像就沒有再瘋靈芝了。
難道靈芝從此就沒有效了嗎?
台灣人洗腎的比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就是被這些有的沒有的葯所害
的!尤其是地下電台,打死人不償命,拼命的吹噓!
老人家省吃簡用,買起葯來,可一點都不手軟!
請不要再花錢,買這些號稱"健康"的健康食品了!
 
昨天從新光醫院出來,已經十二點,就趕搭計程車到士林捷運站。
約十二點半的時候,我到台北站!
我看很多年輕人都往藍線跑。我也顧不得身體的不適,就跟著跑啦!
因為如果,沒有趕上,我就得多花兩百多元的計程車費!
一到藍線的登車處,果然已有車子在等了。
等上了車,終於鬆了一口氣。也不過是兩百多元嘛!
追到車,也蠻有成就感的!
第一次在清晨的一點,一個人走在從捷運回家的路上。
路上,沒有半個行人,連隻狗也沒有!
其實不管是人?還是狗?沒有,也好啦!
⋯⋯ 想起,78年在太平洋房屋時,當時的一些年輕男同事,常常會消遣我--
"大姐頭晚上都不出門,是被怕劫財?還是劫色?"
現在,好像這兩項都不怕了,就是怕---跌倒!
因為我的左肩,現在已經不能跳舞了。
但是,如果順利的話,開完韌帶縫合手術,一兩個月後,
我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如果,跌倒~~那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沒事哦??
更多
 
 昨天1020709,我再度在骨科診所,做肩部超音波-
這就是在三月底,發現我韌帶撕裂傷的診所
我問醫生:"這感覺跟婦科的超音波很像!"
他說:不一樣的,解析度高很多倍的!
發覺我的鈣化的分部少很多!但是撕裂傷的範圍擴大了!
我才告訴他--我上周四做過體外震波術!這周四還要再做一次!
原來--震波真的有把結石打掉了哦!
看來,我周四第二次的體外震波,還是得忍痛好好的做!
醫生也很有耐心的幫我介紹,如果體外震波還是不行的話--
須要做關節鏡的手術時,可以找台大的骨科張宗訓醫師。
⋯⋯ (同學錦綿也開過相同的刀-她是台大王至弘醫師!)
因為,我已經在新光做過多次的檢查,
所以,我還是會再找新光的釋高上醫師!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Yun Lan Wu 於 2014-07-17 23:47 1F
  • 想請問妳左肩怎麼治療好的,我也是左肩撕裂,找好幾家骨科都看不好,還做了復健,現在都像無頭蒼蠅樣,真的是心煩,
  • 版主於 2014-12-16 01:57 回覆
    開刀至今,已經一年了。

    其中也做了近百次的復健。

    只有比原來好一點,要從背後扣內衣,還是不行。

    如醫生所言--只會改善,全部好是不可能的!

    就只有與它和平共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