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之戀

2013092920:32
102 /9月24日
 
明天要靠雙腳,走完最後一天羅馬的行程!
我的腳底,已經由水泡化膿了,還是要堅持走完全程!
 李君倫 羅馬有的要走了!很辛苦!
曾承昌 好痛呦!記得下次帶雙暴走鞋,邊走邊溜.......
陳俐伶 那我還得學溜冰?
胡素香 化膿就好痛ㄋㄟ,下次要穿功能佳一點的氣墊鞋,走多久都不累。
陳俐伶 那林義傑怎麼說呢?他是長跑健將,腳一樣也會起水泡的!
陳俐伶 還好,行前有練過,否則會追不過胖胖!她實在太厲害了,才有本事吃這行飯!
王淑華 · 姊姊加油!
Ruby Chou 怎麼那麼恐怖?
陳俐伶 後來就跟機場,借輪椅通關!
Ruby Chou 天啊~那麼嚴重? 這是什麼團啊 都在走路?
傅孟麗 化膿?慘烈啊!
陳俐伶 第八天起水泡,第九天就發炎化膿了!不是只有我啦!感冒的也好幾個!
第九天,很多人腳都起水泡啦!
最精彩在最後兩天,堅持下去,畢業旅行一定要走完!
麗卿 加油,看到大衛了哦
陳俐伶 不是真跡啦
Ruby Chou 該要去看彼得了!
陳俐伶 人家帶什麼就看什麼?也不知道會不會看到?
Ruby Chou 羅馬境內的梵帝岡 聖彼得教堂
吳玉笙 堅持下去,像當年的"硬漢嶺"~~
陳俐伶 Ruby Chou 有去聖彼得教堂啦!吳玉笙--硬漢嶺一輩子都不會忘的!
我們最後一天早上走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吃完中飯再搭車到競技場繞一大圈,
再走到羅馬市集廢墟,忠烈祠,許願池,萬神殿,四河噴泉,吃晚飯,搭車到機場--這樣的行程很累!
行前說明會就說了,最後一天最累!
 每個導遊,匆匆帶過的小故事,都由電影轟轟烈烈的演出來,和留下來!
屬於羅馬的電影太多了--像近代的羅馬假期,古代的---十誡,賓漢,埃及艷后,出埃及記。。
幾千年前的歷史,和我幾十年前的童年記憶!




義大利的治安不好,小偷扒手特別多。 背包只能背這個樣子了!好醜哦!
















































排隊等著進去競技場!

跟我們台北的小巨蛋有點像!



這就是翻拍自當地的壁畫

這些觀眾都在幹嘛?男生打架,也有在做飯的--

女人在忙著梳妝打扮!注意看--當時的女生,就穿綁帶子的涼鞋了。

參觀傳說中人獸博鬥,犯人和動物都是關在這個大圓體的下面

這是上海籍的導遊--因為她還未考上義大利的執照,照當地的規定,
就還得搭配一個啞巴解說員(義大利人,有當地的執照,但不會說華語)

講得一口標準的京片子。在上海修完商學院,又到義大利讀了四年的神學院 !

貴族的椅子是大理石做的,大都被搶光了!這是平民的部分--用磚造的,就還能留著!






君士坦丁凱旋門,我就是從這兒拍維納斯廣場的
這是維納斯廣場--因為趕時間沒有進去!


我似乎有預感,就在競技場上用長鏡頭抓下來!也想不通她後面的那一堆衣服?
是不是和比利時的尿尿小童一樣,都是人家捐給她穿的?


整個城市,都是古蹟!







這就是當年凱撒被刺殺的元老院!




就在這一堆斷垣殘壁當中,有一座凱撒的墳墓!羅馬歷史上的前三雄之一--凱撒。
被他的朋友(這次上海來的導遊說是義子)布魯特斯暗殺。
說真的劇情絕對不是當時只有小學的我,所能夠記得的事。
可能是我這幾年看到的話吧?
我一直記得布魯特斯說--"我愛凱撒,但是我更愛羅馬!"
阿扁出事時,我也一直想到--
阿扁也可以說--"我愛台灣,但是我更愛新台幣!!"
布魯特斯為何背叛凱撒?
凱撒已達個人政治生涯的顛峰,全民大會授以終身總司令(emperor)之職,凱撒飛馬行空,彷彿自天而降的英姿進場,整個羅馬城為之歡呼沸騰,點出凱撒被群眾神格化的主旨。
緊接著場景一變而到廣場,凱撒在官民簇擁中,正要往運動競賽場去,群眾中有人大叫:「當心三月十五日。」凱撒不予理會。
人潮漸退後,留下神情落寞的貴族世家之後布魯特斯與另一名政客凱西司,後者有陰謀在胸,
不斷的以凱撒當前不可一世的強人作風鼓動布魯特斯。
布魯特斯的先人曾經世代為羅馬政要,他心胸磊落,對於家國有強烈的使命感,眼見凱撒稱霸,早已憂心忡忡。凱西司的居心叵測與布魯特斯的憂國憂民竟然在完全不同的出發點上找到契合之處。
接著兩者的友人凱司卡來報競賽場的狀況:凱撒三度被放奉上皇冠,他三度以手背推開婉拒。
根據凱司卡的推測,凱撒心中非常想要接受,但為了取悅群眾他才推辭。
布魯特斯一夜難眠,反覆思索凱西司的話,徘徊在拯救羅馬與顧全朋友道義之間。
此刻凱西司與其同黨來到,一個個都身著長袍,以帽巾蒙面。
布魯特斯終於與他們結盟,但力爭行刺凱撒的道德正當性:他認為這次舉動不應被視為謀殺,而是犧牲;
因此只針對凱撒一人,不可株其愛將安東尼。午夜已過,他們定下早晨八點在元老院行刺的大計。
當日正是三月十五日。這一夜惡兆連連,狂風暴雨閃電齊作,凱撒塑像的兩眼湧血,凱撒不顧其妻的勸阻,仍按預定行程來到元老院。
黨人設計紛紛下跪包圍凱撒,假意為一個遭放逐的貴族請命,凱撒心態上已然自詡為神,他命眾人起身:
「你們可以撼動奧林帕司嗎?」
眾人拔劍行事,當布魯特斯加入最後一刀,凱撒說了三個字:Et tu? Brute? (你也有份嗎?布魯特)
凱撒全名是蓋烏斯‧尤利烏斯‧凱撒.古羅馬軍事統帥,同時也是羅馬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使羅馬成為雄跨歐洲大地中心,並使羅馬從共和制走向帝制的過渡中起了決定性作用,
並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在歷史上佔有著重要的地位.凱撒於西元前一00年出生在羅馬一個古老的名門貴族家庭,父親和叔父擔任過重要的官職,母親出身於執政官家庭.
凱撒對他的家族很自傲,曾說:我家通過母親有羅馬王的血統,通過父親與不滅之神相通.
少年的凱撒曾按照當時羅馬貴族的慣例,加入貴族子弟受訓軍團接受軍事訓練.
後短期離開羅馬,前往東部省份實習,學習到初步的軍事知識.他崇拜古希臘名將亞歷山大,
曾反復讀過亞歷山大遠征記.
據說青年時凱撒有一次看到一座神廟旁的亞歷山大雕像,淚流滿面地慨嘆亞歷山大在他這個年紀時已征服半個世界,
自己卻依然默默無聞.
凱撒嚮往通過從軍事獲得榮譽和地位,實現自己的權利慾望.有一天凱撒和幾個朋友經過一個殘破的小村莊,一個朋友開玩笑問道:難道在這個鄙陋的小小角落裡還有人爭權奪利嗎?難道在這裡還有人幻想居首位嗎?.
大家都被這種想法引笑了,只有凱撒一人非常嚴肅地說:我寧可在這裡當老大,也不願在羅馬當老二.可見其雄心壯志.
凱撒
凱撒十九歲那年投身軍界,開始了十年的戎馬生涯.起初是個下級軍官,後來他奉命作為使者去羅馬盟國俾泰尼亞,在一次戰鬥中因表現勇敢立下戰功,獲得像葉花冠的獎賞.他曾隨軍遠征小亞的本都,參加過對地中海海盜的清剿.多年的軍營生活,不僅增長了他的軍事才幹,而且鍛鍊了他的毅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這為凱撒後來執掌兵權,施長個人抱負打下了基礎.
離開軍隊後,凱撒注意到羅馬的民主運動又重新活躍.他專心致力地從事政治活動,先後擔任財政官和市政官.為了博取羅馬人的好感---
他花費了大量錢財,向羅馬公民提供豪華的午餐,堂皇的戲劇和角鬥表演,免費分發麵包,在市政建設中也貼了不少錢,這一切耗盡了他的全部家產,還欠了巨額的債務,不過凱撒很快就聲望大增,成為民主派公認的領袖.但由於政治上的考慮,
他與羅馬最有權勢的龐培和克拉蘇結成聯盟,史稱「前三雄」.龐培還娶了他的獨生女為妻.不久凱撒取得了高盧總督的職位.經過一糸列政治活動,他獲得了平民和城市富商的支持,在政界嶄露頭角,算得上羅馬城中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但他對此並不滿足,還想在軍事上有所作為.凱撒把日光投向西方,他要以征服未曾羅馬化的山北高盧作為掌握兵權,和爬上高位的跳板.
也因此發生了高盧戰爭(十年)進而又發生羅馬內戰(四年),終獲勝利.最後建立了其個人的羅馬王國,
凱撒被推舉為終身獨裁官、為期十年的執政官、終身保民官和羅馬大祭司,集軍、政、司法大權於一身,
還被授予『祖國之父』的榮譽稱號.成為羅馬的最高統治者.但因其獨裁和改革,引起元老貴族不滿,進而暗殺了凱撒,不久後凱撒的甥孫屋大維掌握政權,創建了羅馬帝國,羅馬共和國從此就此結束了.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Cone0411467



這咖啡色的,就是來自埃及的方尖碑

納佛那廣場欣賞著名之四河噴泉





梵帝岡廣場中,來自埃及的方尖碑

梵諦岡的方尖碑--這是網路抓下來的空拍圖






台伯河--在遊覽車上拍的。

這是唯一一棟沒有超過百年的建物!


紀念義大利統一的白色殿堂◎忠烈祠

這是通往許願池的路上,胖胖要我們趕快準備零錢--要投入許願池和買最好吃的冰淇淋
(這幾天吃的冰,比我一年吃的還要多)


義大利巴洛克藝術極至代表作之◎許願池


許願池旁!好的旅伴很重要。至少也要會拿穩相機。不然,就仰賴自拍棒吧!

在歐州常見的街頭藝人!

這是所有的景點當中,我唯一沒有進去的萬神殿。
導遊說這所有的柱子,都是由埃及搶來的。
我不禁也會想到,連皇后不也是由埃及搶來的?
重新去找資料,我上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老爸帶我去的--
那時候 我也只讀國小。我能記得的有多少?

米開朗基羅盛讚為天使之光的◎萬神殿

站在門口拍,就很好啦!



到處都有方尖碑!







萬神殿的外觀!

古羅馬的軍服!



在一片荒煙漫草之中,走過數千年的歷史!

羅馬市集廢墟

走在羅馬的街頭,心中感慨很多--

不管是小時候,父親帶我看的羅馬假期,或是國泰的徵員海報--
總算完成一個熱愛旅行的人,一生必要的朝聖!

就如同導遊胖胖所言--
"把相片洗出來,放在辦公室,當遇到明明是人腦卻長著豬腦袋的同事,或是主管。。
看到相片,就會忘掉很多的不愉快!記得自己曾經來過,再拼命的工作存錢,準備下一次的旅行!"
這次很幸運,遇到今生最棒的領隊,一路分享她的二十年旅遊經驗,還有很多遊客的趣事!
我一路很辛苦,忙著聽,忙著拍照,忙著跟著胖胖跑---一邊安慰自己---畢業旅行了,加油,加油!
也謝謝fb的親人和友人的分享!
今天要走十四個小時,再飛十五個小時,如果順利的話,返台時已經是周四的凌晨了!
就暫別FB了!
   
 103/04/25七個月後,重看這篇blog還是很開心!
106/04/30從埃及回來,重新認識義大利從埃及搶來的方尖碑。有更多的了解,也有更多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