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日記

2015062312:55










今天的早餐在荷蘭,午餐在比利時,晚餐在巴黎!一天橫跨三個國家!
小林導遊說:
*來巴黎是來受罪,不是來享受的!*
但是,這個城市,一生不來一次,怎麼行呢?


這個不用看,也知道是凱旋門----



我終於來了~~

我在凱旋門!天氣晴--

時間很短促,只能拼命的留下照片。



舊城門以前是馬車走的,現在是遊覽大車,考驗司機的功力哦!



在羅浮宮內,另有一座倒立的金字塔!



​這個地下室,就與捷運相通

四,五十年的老同學,拍起照來,真有默契啊!




好美的夜景!這是從網路抓來的。
一來,我體力不夠。等太陽下山,都得八,九點了。
二來,我的相機和技術都不夠,無法拍出這麼美的夜景。。
雖然跟團來去匆匆!在協和廣場最誇張,只有十五分鐘下去拍照!
但是在凡爾賽宮'停三個半小時,
有人採購,逛街,阿桑我上網!
最好的就是在遊覽車上,聽小林講故事!
(我們得為他的普通話當翻譯,因為他的普通話,講得實在有夠爛
他也在擔心,明天送我們去英國團--紫線之後,就沒有人幫他忙了)
他說:
羅浮宮有三副鎮宮之寶--
一個是蒙納麗莎的微笑,
一個是維納斯
一個是自由女神--如附圖


但是,三個女人都有缺陷--
第一個缺牙,所以只能微笑!
第二個缺手臂!
第三個沒有頭顱!
就像學生時代,老師正經八百講的課文,我們都會忘記!
而課題外脫線演出的,就永遠都不會忘!
1061119補註

第一個缺牙,所以只能微笑!

《蒙娜麗莎》,出自義大利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之手。
那十六世紀初名畫女人最吸引人的魅力,不是那似笑非笑的嘴唇,不是那高挺端正地鼻樑,也不是那交叉的皮膚柔美的雙手,
而是那雙眼皮下的眸子,眼神堅定而溫和,傳達一股既關懷又超脫的心意,讓人覺得畫中女人有平凡母親的慈愛,又有聖母廣澤天下的光輝,集人性與靈性於一身,可親近之,亦可膜拜之。
第二個缺手臂的就是---
《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那是一尊豐腴的美麗的女神石雕,歷史久遠可溯源西元前二世紀末,雕像短髮中分,臉龐俊秀,五官分明,雙目有神,雙臂斷掉,雙乳裸露,小腹勻稱平坦,衣裙落至臀部,左腿挺立,右腿略往前曲,身材呈黃金比例,姿態優雅,神情溫和,看得使人心曠神怡。

第三個沒有頭顱!
薩摩塔斯有翅膀的勝利女神(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那是一尊白色石雕女體,出自西元前190年愛琴海中的薩摩塔斯島,無頭,斷臂,展胸,振翅,裙擺飄揚,雙腿微露,
矗立在奇岩怪石之上,姿態似乎是正在迎接戰勝歸來的軍團,
手法利落,一氣呵成,令人神往。
 琴書 羅浮宮裏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妳沒拍到,這樣是“不及格”的呦!
陳俐伶 我不及格,我沒進去的!
陳俐伶 我多走了兩個景點!聖米歇爾廣場  還有巴黎聖母院!
(1080517補註---還好,我走了聖母院!被火燒了)
琴書 到羅浮宮沒進去??
陳俐伶 沒有!在門口拍完照,就去逛啦!鎮宮之寶,沒啥好拍的!



空拍的羅浮宮~~相當壯觀!

1984年1月23日,在一個擠爆了的會議室裡面,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正準備展示他的最新設計。鴉雀無聲的現場,瀰漫一股沉重而詭異的氣氛。
第一張投影片才剛放出來,觀眾席突然爆出了笑聲、叫駡混雜著噓聲。
貝聿銘臉色鐵青,招牌笑容從臉上消失了。
他轉頭詢問翻譯小姐,想了解觀眾是怎麼回事?
批評的聲浪使翻譯小姐淚水奪眶而出,翻不下去了。
情況很明顯:法國民眾接受不了他的作品!

當時67歲的貝聿銘在美國是個叱吒風雲的建築大師。
他的作品橫跨全球,從華盛頓到香港,從新加坡到波士頓都能看到他的傑作。
這回在巴黎卻踢到鐵板,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敵意和屈辱。

報告會場的騷動只是個序幕,事實上它點燃了法國各種不同派系之間的戰火:
古典派對抗現代派;新建築對抗文化遺產;右派對抗左派,法國本土派對抗外來文化…
貝聿銘是怎麼捲進這場風波的呢?只因為總統密特朗的雄心大志。
密特朗之前,盧浮宮處於悲慘的狀態:喏大的古蹟被切分為好幾個部門,
財政部還佔用了一半,昔日皇宮嚴重缺乏經費與資源。
密特朗當選總統後,把盧浮宮美術館的更新作為個人事業來推動。
他任用曾經和安德烈‧馬爾羅(André Malraux)合作過的比亞辛尼(Emile Biasini)為國家重大工程秘書,
並且不經過投標競賽就選定了貝聿銘作為建築師——還是個外國建築師。
這等於一腳踩進文化部賈克‧朗的地盤,還冒犯了一群嗷嗷待哺的法國建築師、
國家文化遺產的守護者和博物館館長們。

受了委託的貝聿銘在研究過盧浮宮的整修計劃之後,在1983年4月提出構想:
將廣大的拿破崙中庭廣場底下挖空,規劃成一個博物館入口和老舊盧浮宮所欠缺的公眾服務空間。法國政府認可了這個構想,剩下的就是是入口的設計了。

『貝聿銘並不想觸及盧浮宮原本的建築,他要給盧浮宮創造一個立體而且充滿光線的地下空間。』
Emile Biasini回憶道:『他告知我他必須在地表建造一個元素。
整個夏天他在尋找最好的造型,秋天我到他紐約辦公室的時候,他向我展示了盧浮宮模型,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個玻璃塊,放在拿破崙中庭。
那是個金字塔,我仔細看了,然後打電話給密特朗總統。』

為什麼要用金字塔呢?因為它是最節省空間,也是對地面行人而言,最具有變化的造形。這個金字塔將有21.6公尺高,邊長35公尺,和世界最大的吉薩金字塔有同樣的比例。總統同意了,於是一切開始進行。然而,就在1984年1月23日這天早上,麻煩開始了。
到午餐的時候,雖然古蹟委員會官員已經退讓,接受了金字塔造型設計;
但當天的法蘭西晚報(France Soir)卻以斗大的標題《新的盧浮宮成為醜聞!》出刊,金字塔已造成了社會轟動,成為一個公共話題。

2月時,七個遺產保護協會質問文化部長傑克•朗,以表達他們對貝聿銘作品的敵意:
『從風格到材料,玻璃和金屬的金字塔與所有周圍環境格格不入!』
巴黎第一區市長米歇爾 卡達戈也插上一腳,他收集了一堆市民簽署的請願書:
『不許盧浮宮被毀容!要聽巴黎人的意見!』
但是比亞辛尼並不擔心,雖然他偶而在餐廳用餐時遇到騷擾。通過調查,他發現其實人們並不反對金字塔。
至於盧浮宮團隊,已經在報告會的次日軟化表示支持。
他還帶著人員到Arcachon,向所有法國美術館的館長、相關負責人、建築師,
總共大約一百多人進行溝通,用了三天的會議終於得到大家的認同。
在另一方面,報紙上的論戰卻方興未艾。讀者意見如雪片般飛來。
『我們為何非要接受一個外國人的發號施令,而不是由我們法國人自己決定我們的環境?』『垃圾金字塔!就像一張高貴的臉上長了大疙瘩!』有人指責密特朗借金字塔植入秘密組織 的教義,甚至把金字塔和反基督(666)作聯想(註)。

記者也沒有閒著,費加羅報的皮耶馬扎輕蔑戲稱為『金字塔小玩意兒』;
世界日報著名的城市規劃和建築專欄作家安德烈‧費米吉耶(André Fermigier)
26日則在他的專欄以『死者之家』為標題(金字塔是法老的墳墓)憤怒的反對貝聿銘的計劃。
雖然他鬥志十足的公開宣戰,令他失望的是,報社的其他同仁卻不打算跟進,導致這位主筆憤而出走。
該記者此後仍零星發表批評,並加入了前國家文化事務司秘書葛伊(Michel Guy)的陣營繼續攻擊新盧浮宮計劃。然而,反對者的聲浪逐漸虛弱與孤立…

今天金字塔已經成為大盧浮宮概念的首要符號。(Benh LIEU SONG / Wikimedia Commons)這則報導,把當年發生的來龍去脈,寫得相當清楚---

1985年4月28日,密特朗總統終於在TF1電視台發嚴正聲明:『我們並不是為了高興而隨便放一個金字塔在那裡我覺得把盧浮宮神聖化到不能加進任何新的藝術元素的說法,簡直不可理喻。』
幾天後,在巴黎市長席拉克的要求下,一個合比例的模型說服了最後的反對者。
當起重機吊起四條綱纜模擬了金字塔的體積時,現場圍觀的記者和一些主流人士的許多人服氣了,席拉克就是頭一個。
當初重砲批評的記者們,包括費加羅報的馬扎在內;都修正了看法,不久後葛伊也將改變態度。
1988年3月4日,密特朗就職七週年的幾個星期前,總統親自為新盧浮宮主持了開幕式,這是花費超過二十億法郎的大手筆,也是破時間紀錄的技術創舉。從此金字塔成為大盧浮宮概念的首要符號。

今天的盧浮宮金字塔已然成為舉世聞名的建築,總是大排長龍,塞滿了遊客,每年有上千萬人對它攝影留念。
開幕18年後,當貝聿銘重回到盧浮宮現場提供改進意見,回顧起當年的事件時,他說:『很多人沒有明白,金字塔本身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把分散的盧浮宮美術館整合為一。過去的盧浮宮有七個部門,部門之間互相爭鬥。我的工作成就了一個全世界最美的大美術館,我感到十分驕傲。』

(註)密特朗為共濟會成員。金字塔的玻璃片被傳有666塊,這數字是啟示錄中提到的反基督標誌。
我想歷史會為密特朗的功蹟,再加一筆。。


















在台灣*拉法葉*是一個軍方弊案的代名詞!
在巴黎就是一個超大的百貨公司!大陸人都叫這裡為老佛爺!
LV專櫃大排長龍!還有專屬的退稅樓層!當然,也是我難得可以歇腳的好地方!
剛才有一團台灣客,是桃園鋼鐵工會的會員,幾乎每個頭家娘都是人手兩袋!
隨便一個都是十幾萬!
巴黎好像被東方人攻佔啦!小資女我連看都不看!我的錢,要留下來下次旅遊的!
    


用這種天橋來銜接兩邊的客源

這是專門辦退稅的樓層,也是遊客的休息中心

這麼辣的海報,會讓人流鼻血哦!



雖然跟團來去匆匆!在協和廣場最誇張,只有十五分鐘下去拍照!
協和廣場--就是當年路易十六上斷頭台之處
!
在這兒會有個感覺--還好,我的頭還在!!

方尖碑--來自埃及的。
多年之後,去了埃及,才知道世界各地的方尖碑,都是從埃及人手中搶來的。
中國有多少的文物,古董,流落到異鄉,不也是在八國聯軍中,被搶走的?
而埃及的導遊,她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
我們在開羅的博物館,都是我們埃及人的。沒有一項是埃及之外的寶物!
她這麼一說--不就打臉世界各地的許多博物館了?




聖米歇爾廣場  

巴黎聖母院
(前幾年2019,被火燒掉了。現在看到照片,格外珍惜哦!)

報時光UDNtime 
巴黎聖母院陷入火海的憾事

牽動著法國人民
對於歷史文化的情感
提到聖母院的經典作品
聯想到的便是法國文學家
雨果的小說「鐘樓怪人」
環繞著巴黎聖母院的背景
有著纏綿悱惻及社會衝突的愛情故事
這樣的經典文學多次改編成電影與舞台劇
分享1960年的電影廣告
讓我們一起回顧淒美的愛情故事及壯麗的聖母院
圖片來源:1960/12/6 聯合報第8版電影廣告
圖片文字:
絕色女郎 顛倒眾生 醜陋駝俠 大發神威
飛簷走壁 鐘樓救美 獨戰雄獅 高樓鋤奸


塞納河遊船!

這是塞納河的觀光船!五月是旅遊旺季,快塞暴啦!





橋上掛滿了鎖頭,能鎖住什麼?只有天知道!

這座好像是巴黎的榮軍院--就是拿破崙長眠處。
都是在遊覽車上,匆匆的走過,能記多少?算多少啦!




艾菲爾鐵塔,相當於台北的101!






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冥想的河岸~~左岸


 

我也覺得這隻恐龍放在這兒,似乎有點突兀








我沒有搭遊輪,沿著塞納河走-更深深的體驗這個古老的城市!




️ 新橋(Pont Neuf)是巴黎最古老的橋,並於1607年啟用...
終於走完此生一定要參訪的城市。雖然時間不夠,重點,有看到就好了--
只求廣度,不求深度啦!
出國旅遊,除了經濟的壓力,最擔心的就是體力了!
看到有個拄著枴杖,由子女陪同,上下車都步履困難的老太太!
還有一個是南京的退休82歲教授,自己參團!
還自豪的說--錢丟給人家,就可以辦得好好的!一副財大氣粗的老爺樣子!
(他還要同團的美籍女華僑,幫他介紹一個有美國籍的妻子#$%&*?!)
沒想到,就在比利時,迷路,遲到了一個小時!
把領隊折磨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也讓全車四十八個人,就等他一個!
說真的,要我是上述兩種人,我就在家網海遨遊啦!

陳淑提 希望有生之年我也可以來受罪?哈哈哈
琴書 跟團根本是趕場,只是“到此一遊”!
陳俐伶 如果我也有個女兒在此,我來此就是一大享受啊!
陳俐伶 跑了四趟歐洲,我的天數沒有妳多!
但是,我已經登過,德國楚格峰,瑞士少女峰,鐵力士!
過幾天,還要去白朗峰!這幾座山,都是終年不化的雪!雖然是走馬看花,
如我兒說的--只玩重點!
對資金,體力都不是很足夠的我,能夠這樣子玩,已經心滿意足了!
陳俐伶 在歐洲的旅行,除非是自由行,或是有親友住在當地?
或是口袋很深--不然,那個不趕行程啊?
陳圻炘 提我們下次就來個荷比法之旅
陳俐伶 不用超過五萬元!
琴書 幾天?
陳俐伶 琴書 包括往返搭機和當地的七天,就大約十天
琴書 橫跨三個國家,這樣的時間像颱風過境太匆匆了!
(我就有一天,早餐在荷蘭,午餐在比利時,晚餐在法國)
(還有一天,早上從巴黎搭遊覽車到法蘭克福。中間只停留一個景點-海德堡大學)
(那次是以四十天的時間,走了歐州十幾個國家。還是不夠啊!)
陳俐伶 我也可以一個國家,像日本,走個幾十次都OK!
但是歐洲怎麼可能?就只能玩重點啦!
不然妳以後去法國當地,再參加當地的團!!
陳淑提 要開始練腳力喔!
陳俐伶 正祝是常常在復健的人,妳二姐的體力,妳也知道!!
我們都可以了,妳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啦!
Weily Liao 陳圻炘我也要加入
陳俐伶 咱們家族要去的時候,要加我一腳哦!
不然就來訂明年的五月初或中旬?這個時候才要去,就太熱了!
我來帶隊啦!
陳俐伶 這一團當地七天,加上來回飛機至少要九天到十天!
陳俐伶 為了小姨的五月車拼月,就勉強五月下旬啦!
PS講了多少年了?很難成行啦!
陳俐伶 一年半過去了,那裡也沒去成。我看就等老三退休啦!
陳俐伶 老四今年八月也要退休了!
不過,我看她有三個孫,也有得她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