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不能說我是*中國人*??

2016012507:03
 

媽媽已經在另一個世界了!
我好想跟她說--
*現在在台灣說--
我是中國人,是會被人罵的!*
不管如何改朝換代,我們是很難去中國化的--
中文,華語,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在新加坡的中國人,也說他們是華人!
連李光耀也會這麼說!
他雖然是曾受英國統治,他也不會說他是英國人吧!
那像XX曾經是總統,還在領退休元首的俸給,還說他是日本人???
竟然沒有人撻伐?
為何,我不能說我是*中國人*??



 
 這是我媽媽,這一生最驕傲的相片。家父68年往生後,剛好蔣總統經國先生過路我們家,特來看家母!
昨天問媽媽--妳今年有沒有投票?媽媽說--沒有人帶我去啊?
我就把她的輪椅推進房間:來!我們到房間講。
因為小妹在我回西螺前,就再三提醒我,談到政治,要小心一點!

十幾年前,我有次陪媽媽去買菜,路過一棟剛完工的建築物。⋯⋯
媽媽很開心的告訴我:這咱耶党部啦!
我也忘了,我當時是新党,還是親民党?反正就是不是李登輝執政的國民党啦!
我就說--這是恁的党部,不是我的!

難得今天媽媽神智特別清楚,就跟她談了很多這次選舉的事。
我看媽睡著了,我就結束談話!
一,兩個小時後,媽媽醒來了,我就問她---妳有歡喜嘛?
媽媽說--有!歡喜甲睏未去!
還高興的舉起緊握的右手---高興的說:我是中國人!

一個從小受日本教育,17歲開始教職。21歲又回到國民政府。
改朝換代後,再重新學中文。
她的很多同事,朋友在228事變中,坐牢,喪命或失蹤了!
從小我跟著爸,媽,活在白色恐怖當中!政治是很敏感的話題!
但是,我知道我的媽媽一直還是忠党愛國的。
每年選舉時,她身為教師,也是要投入選務工作-----在那個党國不分的年代。
我離家四十一年,今年,母女兩個,政治理念,終於相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