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9月義大利旅遊--龐貝城

2013092711:48

龐貝古城的面積相當得大。經過這幾年的開挖,也只有一小部分。
我曾問導遊--老丁教授:為什麼?
他也說得很直接---義大利沒有錢啊!
這祖先留下來的遺產,也只能讓他們糊口。
我想跟義大利人的浪漫,不切實際!
如果他們有德國人一半的努力,也不會叫沒錢啦!
紀元一世紀時,為火山灰掩蓋的龐貝城廢墟參觀,二千年前的繁華都市於穿越城門後赫然呈現,彷彿穿梭進入時光隧道。
羅馬皇帝尼祿時代的龐貝城,因輸出酒與油而致富,漫步昔時棋盤式的街道、一覽宏偉的神殿、秀麗的豪宅,追憶當年繁華的羅馬文明生活。

義大利有個城市曾經因一場意外,使得這個城市的美,得以保存了千年之久,並且提供後人可以經由這個城市去瞭解羅馬時代真實的生活情形,而這個戲劇性的城市,就是舉世聞名的龐貝(Pompeii)古城。
西元七十九年的八月二十四日,當維蘇崴火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爆發時,居住在龐貝城的二千多位居民無一倖免於難,均陪伴龐貝古城長眠地下,一直要到十六世紀,一位建築家意外地發現這座古城時,龐貝古城存在的事實才公諸於世。
不過,龐貝古城的真正出土則要追溯到西元一七四八年,義大利政府開始對龐貝古城遺址進行科學發掘,在西元一七六三年發掘到了一塊刻有(龐貝)字樣的標牌,龐貝才又重新回到了人間。經過兩百年斷斷續續的挖掘,西元一九二七年,又找到了龐貝城北面的賀庫蘭尼姆鎮的遺址,這座沉睡在地下近兩千年的古城,大部分又重見天日了。
一九九七年聯合國將龐貝、賀庫蘭尼姆和托雷安儂濟亞它考古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今天的龐貝,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考古遺址博物館和考古發掘工地,也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旅遊勝地,每年大約接待兩百五十萬人次的觀光客。
帶領我們參觀龐貝古城的義大利導遊口沫橫飛地強調,當年維蘇崴火山以它的威力襲捲龐貝古城時,是先釋出強烈的有毒氣體,將所有逃避不及的古城民眾給燻昏,然後一層層像湖水般湧至的火山灰再將整個古城淹沒,所以繁華的古龐貝城被埋葬,從發生到結束,其實只有非常短暫的時間。
我們抵達義大利的時間正好是九月,熾熱的陽光就如同南台灣的太陽,不過空氣中少了那份黏膩,而在晴天的日子裡,透澈的天空就如同無垠的蔚藍海岸,緊緊地吸引著遊客的心。
我佇足在古城中央廣場極目眺望,只見遠方居高俯下的維蘇崴火山正藏身於朦朧裡,絲毫感受不出火山葬城時的巨大威力。
根據史料記載,維蘇崴火山在爆發之前,已經冒煙示警了好幾個月,而且還發出隆隆巨響,雖然大多數居民因而暫時遷離,但是,在觀察一段時間沒事後,部份居民即紛紛返回故居,但是是什麼力量繫住居民對家園的心,是因為對故居的不捨,還是對於龐貝古城逸樂環境的戀棧?如今似乎已不得其解。
不過,龐貝遺址的最動人心魄之處正在於,它真實地保留著災難來臨前龐貝人的樣子。不過,從龐貝博物館所陳列的遭火奪走生命的遺體中,所呈現出來的驚怖和無助的神情,可以強烈感到悲劇發生的那一瞬間,是怎麼一幅慘絕人寰的恐怖景象。
從馬里納城門(
porta Marina)進入龐貝古城,必須穿越一段狹長的道路,如同穿越了時空隧道般,我們回到了二千年前的羅馬時代,展現在面前是古城的公共聚集地,即為古羅馬的議政場及市場所在的中央廣場,而廣場另一邊矗立著阿波羅神殿,以及天神宙斯神廟等遺跡,而我們在蒼茫的暮色中,憑弔那盛極一時的古羅馬文化。
其實龐貝城最吸引我的還是尋常百姓的生活,根據史學家的推論,龐貝城可能是古羅馬的休閒逸樂城,而漫步在古城的遺跡中,可見公共三溫暖澡堂
還有妓女戶,也就是現今歐洲所謂的紅燈區,在當時已經頗具規模了。
在龐貝古城最知名的景點
Lupanare妓院裡,遊客仍可以清楚地看到已呈斑駁的春宮圖,還有內有的小隔間供妓女「辦事之用」。妓院顯示龐貝以往的繁華風光,沒錢還進不了溫柔鄉。(據新聞報導,Lupanare妓院已經在兩三年前修復,如今遊客可以清楚地看到當年的妓院景象)
龐貝城居民原本有二萬五千人左右,混合著貴族富商店家工匠以及奴隸,而貴族的住家是兩層樓式的花園洋房,主要是希臘的建築型式,而在斷坦殘壁中依稀可以看出當年的風華,尤其是大廳內的壁繪所展現出的上乘技藝,也可瞧出主人的風雅和氣派,只可惜不論高貴或貧賤,均不過是葬於火山灰下的一縷幽魂而已

   原文刊載於【1995/7/今天月刊】

這是龐貝城門外的參天梧桐樹!



我們領隊胖胖在介紹將為我們導覽的"老丁"教授

教授談吐幽默風趣。他也曾在法國教書,在法國教義大利文!
在義大利就教法文。還說得一口流利的國,台語哦!


這是門口的石榴樹

鮮紅欲滴!

這是當年火山爆發時的虛擬圖

龐貝城的虛擬鳥瞰圖


放眼望去,都是斷垣殘壁。彷彿還可以聽得到,當火山爆發時,兩千多人死亡前的吶喊!



看到這些充滿活力年輕人,唉!年輕真好!
不過,我以花甲之年,還能有走得動的身體----
來看這世界偉大的遺產,也算是不虛此生了!


遠處的維蘇威火山,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爆發?
讓人看得不寒而慄!




這些生活在火山腳下的人,難道不害怕嗎?就當做宿命吧!
反正兩千年,也只有發生那麼一次!





















古時候的飲水機

裝上了水龍頭,就有點不倫不類了!


這是紅燈區門口的標緻,我想再笨的尋歡客,也會看得出來!

這是紅燈區的路標, 也是以男性的性器官來顯示。2000年前的人,就這麼聰明了!
也有一個可能,這樣,對不認識字的尋芳客,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在早期,是不准一般女子進來參觀的!

這是紅燈區女子上班的地方!怪不得有人說特種行業,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
原來,兩千年前,就是這麼興盛了!


從廢墟當中,可以看得到很多的浴場。
曾看過由阿部寬所主演的"羅馬浴場",再看這些早期的浴場,讓人更有感覺哦!

這是阿丁的手指,我也把當時他的教材PO下來,這樣看得會比較清楚

他們在看挖出來的遺駭,我不敢去湊熱鬧!

到處可見的浴場,可見羅馬人跟日本人一樣,特別愛洗澡!
這位奇女子,是我以前國泰的同事--
一個女子,可以一個人,多次去西藏!
光是這點,就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以下是半夜兩個無聊女子的對話。。
去年十月獨身去了寧古塔,在香港往西安的飛機上,讀著旅遊筆記打發時間,鄰座的一位先生問我是一個人出遊嗎?
當他知道我一個人要去化外之地,還大大的讚賞我的膽識,殊不知當時的我,對未來的旅途還一片茫然,那位先生告訴我,
他一向都是獨闖大江南北,此番要去華山,我還很無厘頭的問他:你是峨嵋派的嗎?(一時忘了峨嵋派都是尼姑)
但他隨即問我是藏傳佛教徒嗎?我乾笑兩聲的回答:不是!他也很無厘頭的問我:那妳就是回教徒囉,怎麼沒帶面紗?
快到西安時我們互留了電話,回台灣再聯絡!
在我回台灣的一星期後,他真的打電話確認我安全回家了沒?他告訴我,他在前往華山的路上,和其他旅人談起青海,
他們都說那裡非常不安全,有各種燒殺擄掠的傳聞,所以他有些擔心,這次彼此又交換了些情報結束了談話。
近22:00時,那位先生來電告訴我,他決定10/8要去敦煌,再轉往甘肅的夏河、合作市和拉卜楞寺,聽的我驚喜異常,
我請他回來後要分享旅途見聞, 張書維 Hang Chou 已經有人幫我們做了一半的功課囉!

陳俐伶 妳那耶甲厲害?
杜麗珍 妳是指活著回來這件事嗎?嗯....因為我看起來不怎麼可口 
陳俐伶 有勇氣一個人走這麼一趟?你前世說不一定是活佛?
杜麗珍 我只想在這一世遇見倉央嘉措,只可惜找不到他,只好背起背包去尋找他。
陳俐伶 who is倉央嘉措?
杜麗珍 http://zh.wikipedia.org/......
第六世达赖喇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仓央嘉措(藏文: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威利:Tshangs dbyangs Rgya mtsho,1683年3月1日-1706年11月15日),第六世达赖喇嘛,
藏族著名诗人,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為历代达赖喇嘛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
陳俐伶 妳在跟我演"胭脂扣?"
杜麗珍 我想演"步步驚心"
陳俐伶 別嚇我了!
杜麗珍 妳怎知我是不是從過去穿越來的?
陳俐伶 妳讓我毛骨聳然!
杜麗珍 去羅馬回來怎麼變膽小了?
陳俐伶 我回台當晚,夢中還在羅馬神遊,還好我隔天有還魂!

陳俐伶 我不敢去看凱撒的墓!怕回來還得收驚!
杜麗珍 還好妳沒從羅馬浴場直接穿越回到日本的澡堂,這樣很難買 機票吔!
陳俐伶 哈哈!看來妳也有看"羅馬浴場"?
陳俐伶 有這法力也很好哦!
杜麗珍 吼...怕什麼啦,都去了還不看太虧了,羅馬浴場是史上最難看的電影之一,日本人扮羅馬人一點都不搭!
陳俐伶 我覺得掰得很離譜,只是很奇怪,阿部寬竟因這部電影,老來俏?
杜麗珍 蓮花生大士瞬間移動的法力也很讚,古人都沒把這些能力傳承下來,所以地球能源都快耗盡了
陳俐伶 大妹子該睡啦!
陳俐伶 晚安
杜麗珍 晚安9月29日 1:32 ·



這是浴場外的運動場。

這是虛擬當時的畫面--先運動完再沐浴,跟現在的休閒,運動中心,如出一轍!

阿波羅




早期的馬路,沒有排水功能,當下大雨的時候,整條馬路就是排水溝了!

為了方便行人走路,會有幾個地方特別的隆起!







感謝老天的厚愛,我能走過這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