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的心情分享

2013033009:53
篇名: 學唱歌 (尚未分類)
作者: ~~俐伶~~ 日期: 2012.08.23  天氣:  心情:
一年多前,同學帶我去旁聽一堂唱歌的課程。
因為暴滿,等排隊!當時,內湖也有開班,我就不想去!

等了快一年,終於讓我等到了--因為離家近,走路就可以到啦!
今天終於要開始學唱歌了!
以前, 同事去上這種課程時,我還很好奇的問--唱歌還要學嗎?
這個觀念,隨著時間改變啦---
看到同學,在卡拉ok一起開心的唱她們在歌唱班學過的歌,真的就是不一樣哦!
好羨慕哦!
希望我也可以交出好的成績!


今天的音樂課,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盡可能的拉長音--
唉!我拉不到一半,就"英雌氣短"啦!班上有很多的高手,這方面我絕對輸人家。
但是,老師要同學全部一個一個上台唱今天教的新歌時,同學跟我說--我第一天上課,可以不必!
但當大家都要唱完的時候,班長就給我招手,示意我上台。
一首從來沒有唱過的歌,但是聽同學唱了十幾次
(班上我的編號是35號)我想難不倒我了--
⋯⋯
反正唱不好是應該,唱好那就讓同學馬上認識我啦!
沒有唱得荒腔走板,輕鬆過關。
同學問我要不要自我介紹一下?老師沒有表示什麼--就跳過啦!
我心理在想-我是不是可以這樣介紹:
"舞齡十四年。電腦十一年,至於唱歌嘛~~少說也有五十幾年啦!"

今天教三首歌,這是其中的一首--
這下去卡拉ok時,不用擔心沒新歌可唱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VJxnq3Gvc
 
我在長青學苑上日文歌唱班!社工和外勞推著一位長者進來!我也跑過去幫忙推輪椅!
又讓我眼淚流個不停,
如果可以,我也很想推我媽媽來上課!
雖然,我仍未跨過五十音的門坎,但是,只要聽同學唱,我就會有很幸福的感覺!
 

 

 
 

 

陳俐伶 因為我唱的是我父母的母語!
  •  
     
    林憶璇 學費多少。在哪學的。時間幾時
  •  
     
    陳俐伶 妳不用問啦!得滿六十歲以上才能進來,否則又怎麼叫長青學苑呢?
    在中視對面的南港國宅的老人服務中心!
 
72年時,我剛進國泰,也常常有唱歌的機會!
記得,當時有個五十幾歲的女同事,就跟我說-

我唱的是民歌的唱法-她還說她以前是遊覽車小姐-她都是用"演歌"的唱法!
我當時,摸不清楚她在說什麼?
三十年過去了,我終於體會到她的說法了!
⋯⋯ 尤其是我這幾年超愛唱黃乙玲,龍千玉,還有詹雅雯,江蕙-
慢慢的熟悉愈來愈多的轉音。
跟我這些五,六年級的舞蹈班同學一起唱歌的時候-
我就更可以體會了。
尤其是這些年輕學妹,連台語都講得不輪轉,又怎麼去唱出台語歌的氣口呢?
我在六十幾年,有時候,在工作的我會一邊唱台語歌-
還記得我唱"相思海"時,還被同事笑--怎麼好像在唱歌仔戲?
充滿了鄙視的味道。
曾幾何時?現在台語歌,終於也有翻身的一天啦!
仔細聽,這是華爾滋的旋律,真的很優美哦!

相思海》傳誦32年 黃乙玲江蕙皆翻唱
 
 
琴書 以前唱台語歌都是老一輩教的,而老前輩受日本教育很深影響,所以都用日本唱腔傳授指導,很多台語歌也都是日本歌曲改編,加上那時代背景很多台語歌都很悲情,現代年輕人寫的台語歌唱法就不ㄧ樣,最成功應是伍佰異於前者~
 
 
陳俐伶 所以,我很喜歡去日本--感覺滿街的歐吉桑,歐巴桑都跟我的爸爸媽媽很像!五百算是異數啦!他能把台語歌搖滾化,真不簡單!在唱台語歌的時候,就深深的感覺--這代溝真的很深哦!我都算是老一輩的啦!
 
最近去卡拉OK唱歌,同學說自從我學了唱歌後,唱歌進步了--
我去學攝影,從沒看過我拍照的新同學,也說我進步了!
因為不記得舞序,就請同學幫忙幾招,她就說--
"因為她帶了我以後,我的舞蹈從此就進步了!"
我是很謝謝同學的鼓勵-
但是,
⋯⋯ 我唱歌唱了快六十年了,我從小就愛唱歌-印象中,我的兒歌,是父母教我的日本童謠。我不可能因為上了幾堂課,就成就現在的我?
我拍照也拍了十幾年了,目前能拍出來的成果,當然也不是只因為我上了幾堂攝影課?
我學舞也十六年了 其中也跟過好多個老師,累積成現在的我--

前幾天看到張雨生&林志炫在比高音。
一個人的成果,絕對跟他的平常的努力成正比的-
張雨生,老天沒有給他時間-蓋棺之後,觀眾就看不到他能進步到什麼境界?
但是林志炫雖然這幾年沉潛(好像是在種有機蔬菜),
但是如他所言-他一直沒有放棄-
當機會來的時候,他也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這次能跟彭佳慧和辛曉琪等實力派的唱將一樣~~
一舉成名,再度嘗到暴紅的滋味!
時間一直在流逝,檢視自己,能留給自己的又有什麼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wlXOUjAug
1020516
我上網去查我們老師的基本資料-
因為,目前的招生簡章已經沒有他的名字。
一周21堂課,根本沒有再開課的空間。
而我們學員,也幾乎是進來就一直學下去,少有中斷的人。
因為現在中斷之後,想要再進來,就得等三,五年。
我去年能進來這個班,也是等了一年半才等到的!

"國台語歌唱 余家旗 老師

從基本發聲訓練開始,學習如何運用身體器官共鳴發音及節奏唱法的重要性,以一對一方式修正歌唱技巧,讓您盡情享受引吭高歌的樂趣。"
⋯⋯
我們老師的基本配件,是一台跟孔鏘一樣大的電子琴,還有兩個掛著輪子的大型喇叭箱。所以,他每次來上課,都是開休旅車。到的時候,還得同學幫忙拿上來。
他最辛苦的地方,是得教不會台語的"國語人"唱台語歌,還有文盲的"台語人"唱國語歌!
像我們班上最年長,好像是八十五歲!一口濃厚的鄉音,可以說這兩種語言,對他來說都是很辛苦。但是他非常的認真,熱心,也得到班上同學的尊敬!

而像我這種國台語都難不倒我的人,上起課來,也不敢馬虎哦!
因為,今天教的歌,下星期,就得驗收,且是一對一哦!
老師會像在雞蛋裡挑骨頭一樣,一個音都不能唱錯!

所以,每周二(攝影課),四下課後,我們就可以在學苑練唱三個小時。
再加上同學都會幫忙買便當,我這每周二,四的日子,所花不多--
又活得健康快樂!
我想,這也是我在國外的兒,女最高興看到的!
 
 
 
曾經有次旅遊時,下車的時候,有個人跟我說,我唱歌的尾音拉的很長。
我當時也不以為意--
直到我上了歌唱班之後,我才知道,我的唱法是三十年前的老唱法了!
老師幾乎是每次上課都在罵人-罵那些把尾音拉長,一直改不了的同學。
老師再三強調--現在的唱法是"前強後弱,尾音收細"
還有,現在唱"的""已經沒有人唱"地"
"了"唱輕聲,也不能唱第三聲"了"
唱歌的技巧沒有什麼對或是錯?
但是能讓自己唱得更好,就是學習的目的啊!
 
  1.  
    李君倫 有這麼細緻的分別
  2.  
     
    Jane Wang 唱歌跟著音符唱怎麼還有注音符號的發音?
  3.  
     
    陳俐伶 是對特殊的字啦!
  4.  
     
    陳俐伶 我本來也以為--唱歌有什麼好學的?
  5. 才知道其中的眉角還相當得多!
 
我的國台語歌唱班老師今天說--
他有一票教授級的學生,因為都退休了,就一起來上歌唱班!
其中一個是建中的退休校長,就當那個班的班長。
有一些台語,對外省籍的同學,還是比較吃力--
那些同學互相逍遣起來,也是很好笑的。。
比如:說什麼是中文系的教授?怎麼樣,這一句你就唸不出來厚??
  1.  
    陳俐伶 台語的"遐香甜"",這個"遐"如果用注音,要怎麼拼--
    • 幫我們這些外省同學想辦法吧?


 
  1.